新疆日报评论员文章丨奋力奔跑,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2023-03-18 00:29: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春风传号令,开工鼓声急。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暨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激励各地聚焦项目、聚焦产业、聚焦发展,比学赶超、互学互鉴,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在夯实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道路上,又一次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过去一年,新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连续四个季度吹响“开工号”,各地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全年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433个、总投资约2.9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顶住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为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坚实支撑。

  此次集中复工开工的重大项目,立足我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水利、交通、能源等多领域,投资体量大、产业链条长、能效水平高、辐射带动强,以这些重大项目为抓手发出春天的行动号令,既是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实现全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的生动实践。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良好的经济起势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至关重要。全区上下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瞄准自治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大增量项目、做强存量项目,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坚持真抓实干、大干快干,驱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蓬勃的态势从一季度“开门红”走向全年长红。

  重大项目建设的现场既是抢抓发展机遇的战场,也是比拼营商环境的赛场。全区各地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谋划扩盘子、抓前期促开工、抢时间赶进度,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要强化协同联动,及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推动更多项目加快开工建设;要提升服务效能,主动跟进服务,确保大企业、好项目留得住、发展得好,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

  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全区各级政府都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在一个个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