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评论员文章丨下好新疆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2023-03-21 00:57: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3月20日,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召开,其他片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随后也将陆续召开。现场会分片区召开,既向社会释放出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也凸显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下好新疆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的战略考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切实增强系统观念,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新疆地域广阔,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差异较大、面临的发展问题也不尽相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是内在要求。此次将地理位置相近,资源优势、经济发展水平等相似的地区聚合在一起分别召开现场会,体现了整体着眼、局部着手、统筹考虑、各方协调的发展思路,必将推动各片区增强系统观念,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条件,统筹研究谋划本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方法路径、重大工作,更好彰显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实现更加协调的区域发展格局。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优势区域具有较高的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强劲的经济发展活力,是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中的重要棋子。作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节点,乌克昌片区成为系列现场会的首个召开地。这里区位优势明显、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基础好、人才资源聚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疆实践中,其能否当好新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公众寄予高度期待。走好这步棋,将有助于乌克昌片区在全疆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收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之效。

  将乌克昌片区打造成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比较优势,加快解决矛盾问题,切实走出一条适合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全力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各类经营主体竞相发展;促进区域协同联动,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高品质生活;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让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既做到“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又做到“分其详于下”,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着力下好全疆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