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打馕打出仪式感,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2023-03-24 00:41: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一袭整洁利落的白色厨师服,搭配潇洒时髦的发型——近一段时间,在深圳街头打馕的莎车小伙麦麦提图尔荪·托合提麦麦提在短视频平台上人气大涨,而吸引粉丝的内容是新疆人再熟悉不过的场景——打馕。凭着这份精致和讲究,他打馕打出了仪式感,而吸引人们关注的或许不仅是他的穿搭,更是他对平凡生活的热爱。

  看麦麦提图尔荪的直播,干净整洁的操作台、亲切有礼的微笑、得体大方的互动……如果不是他手中翻飞的馕饼,会让人恍惚以为身处高档餐厅。而他的确在高级餐厅工作过,这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从以往的工作中得出经验,服务员衣着整洁程度直接影响顾客对菜品的印象,因此即使在街边打馕,他也想以这样的穿搭告诉大家“干净整洁的我能打出营养好口味的馕”,这是对顾客最好的尊重。抱着这样的信念,他不仅吸引来了流量,还把街边的移动馕坑升级成了店铺门面。而我们从他的努力中甚至可以读出,对待馕,为什么不可以拿出对待高级餐厅菜品同样的、充满热爱与期待的态度。

  馕的朴素与寻常,就像我们眼前的日子一样,滋味不出奇,但如何对待它,却反映出不同的人生态度。在寻常日子之外追寻一些不寻常的体验固然令人心生向往,但是能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内容里保持仪式感,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何尝不是一种不放弃自我的精神追求。就像在业余时间坚持朗诵的建筑工人大叔、在窗帘店里斗诗玩“飞花令”的夫妻俩、拿烧火棍练出一手好画功的农村大妈……许多这样打动我们的寻常故事,跟麦麦提图尔荪的经历一样,内核都是对生活的不将就、对美好的追寻,也正是这些故事善意提点着日常忙碌的你我:仪式感是有点特别的,但却不是奢侈的。

  仪式感不一定是厅堂之上的歌舞喧哗,不一定是浪漫烛光、美酒鲜花,任何一种走心的方式,都可以是让这一刻与其他时刻有不同的真诚表达。穿着正装听交响音乐是具有诗意的仪式感,在打馕前换上干净整洁的衣服也是一种朴素的仪式感,只是内心追求转化为外在形式时略有不同而已。

  眼前的日子未必苟且,诗意也不一定就在远方的田野。只要葆有一颗想要追寻的心,你就一定能把平凡的日子过成韵味悠长的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