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让青年人在广阔天地放手一搏

2023-03-24 20:18: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22岁,第一书记,两个标签放在一起非常吸睛。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园林管理局驻米东区三道坝镇天生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静雅身上就贴着这样两个标签。2021年,22岁的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挑起了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重担,两年之后,她被队友们夸赞有朝气、有想法、有热情、有韧劲,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在广袤乡村的无限可能。

  “访惠聚”驻村工作已经在新疆开展了多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但是让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担任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却让人耳目一新。我们在为年轻的刘静雅喝彩时,更要为委以她重任的做法送上掌声。因为正是这样的放手和信任,给了刘静雅在广阔天地磨砺青春的机会,也让她的青春岁月焕发出别样光彩。

  在老年人占比高达50%的天生沟村,年轻的“小刘书记”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让村庄充满活力的希望。在工作遇到阻力的时候,她放下自己的小情绪,以真诚的态度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生活有困难的群众,她想方设法帮其树立生活的信心;她安排村里的老年人到乌鲁木齐参观,感受时代的变迁,为老年人安排义诊,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让她赢得了同事和村民的认可,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人来说,这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价值和成就感。

  如果说刘静雅展现出青年人在乡村干事创业的朝气,那么从最近火“出圈”的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桂芳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在基层治理中不可小觑的能力水平。这位24岁的姑娘,把自己用墙绘打造的“彩虹村”拍成短视频为村里引来巨大流量,她任职两年间,不仅让三家村更美更有知名度,还让村里偿还了之前百万元负债的一大半。“小刘书记”“小芳书记”以及越来越多在基层奋斗的青年人,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只要给青年人一把开启能量的钥匙,他们就能以自己的方式成为希望田野的“解码人”。

  基层需要年轻的血液,而无数青年人的故事已经证明,青春在基层有着极大的“溢价空间”,可以说这是一种双向需求。呵护这种双向需求,必须以有力有效的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有关部门要解放思想,给青年人充分的信任和期许,让更多有能力、有作为的青年人走上基层重要岗位、核心岗位,为他们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开通“快车道”。同时,也要以好的待遇保障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激励更多青年人在基层一线脱颖而出。此外,基层组织要千方百计为青年人办实事、解难题,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从而发自内心地认为:奔赴乡村、投身基层,值!

  敢于重用青年人,让青年人在广阔天地放手一搏,青年人也一定会不负重托,以青春的朝气、活力、智慧、勇气回馈社会、回应时代。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