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别让服务意识“掉了线”

2023-03-24 22:45: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 娃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些窗口单位的热线电话、便民电话很难拨通,不是没人接就是占线,有的虽然接通了,诉求却石沉大海,“稍后回复”成了“没有回复”……这种情况并不鲜见,浏览“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涉及热线电话的投诉、咨询不在少数。其实,热线不通,实质上是相关部门的为民服务意识“掉了线”。

  热线电话为什么难接通?最常见的解释就是来电太多,人手不够。这也许是客观原因之一,但是故意不接电话的坊间猜测也一直没有消失过。从以往的相关报道来看,也确实有过故意把电话听筒放在一侧,或者根本不安排人员接听的情况。设置热线电话的初衷是为了畅通政府和群众的互动渠道,给群众提供便利的政策咨询、投诉举报、诉求反映等服务。无论什么原因,难接通的热线电话都违背了初衷,对于急着办事的群众来说,这就是另一种形式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折射的是个别部门个别人员服务意识的缺失。

  群众为什么寄希望于热线电话?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的窗口单位都开通了网上政务服务渠道,回应群众的咨询、投诉需求,同时减轻热线电话的接听压力。但是,当网络平台上人工智能客服给出的“标准答案”无法解决问题时,热线电话中的人工解答仍然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这也就是一些人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磕”热线电话的重要原因。这可能也表明,在热线电话不通的地方,群众表达诉求的其它渠道或许也便利、通畅不到哪里去。这样看来,热线电话也不是不“热”,而是一头冷一头热,如此只会损害单位、部门的声誉和形象,最终让群众的心也“热不起来”。

  其实,相关部门设置一两部热线电话并不难,难的是有没有想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决心和本事。拿出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担当,让服务意识永远“在线”,打通的就不只是热线电话了,还有群众诉求的壁垒藩篱和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