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的办法擦亮“金字招牌”

2023-06-01 23:22: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托亚

  供销社,对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新时代的供销社,已不再是当年一个个小商店、物资供应点,而是“实体店+为农服务”立体模式,从农资保供、农产品购销、金融信用合作等多角度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供销社发展紧紧扣住农村群众现实需求。从计划经济时代油、盐、布等日常生活用品,到今天的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机播机收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供销社不断在向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方向迈进。

  在这个转变进程中,更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是近年来供销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特点。从经营创新、组织创新到服务创新,符合合作制理念和市场经济取向的新体制、新机制,都正在助力供销社在自我革命中再度“走红”,供销社“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如何在深化综合改革中,培育好实施载体,真正将基层社办成管理民主、运行规范、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至关重要。

  各地应深刻认识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对基层供销社薄弱环节、对社有企业发展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使基层社、社有企业在为农服务领域发挥出积极带动作用。在改革实践中,要强化联合社和社有企业支持基层社发展机制,发挥县级社的统筹服务作用,指导、管理、服务基层社,持续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乡镇综合超市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另外,支持社有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动县以上社有企业改制,不断提升社有企业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

  当前,供销合作社正在改革创新中持续激发新活力,只要稳妥理顺体制机制,牢牢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供销社就一定能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更好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