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为冰雪装备“新疆队”亮相点赞

2023-12-27 15:13: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舒适便利、适合日常和多场景穿着的户外防寒驼绒服,新潮时尚、适合热爱冰雪运动年轻人穿着的单板潮流滑雪服,用专业科技面料和技术制作的功能型冰雪运动服……近日,据媒体报道,在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众模特在“冰雪之韵”运动服饰秀的T台上集中展示了新疆地产滑雪服新品。这一充满时尚气息的服装秀,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疆制造的滑雪服从无到有、越来越专业的步伐,窥见了我区冰雪经济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越来越大众化,个人对冰雪装备的需求日益旺盛。得物App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以来,滑雪服、滑雪鞋、头盔、眼镜、护具、手套等滑雪装备销量明显提升,其中滑雪护具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滑雪眼镜销量增长6倍。不仅如此,随着各地雪场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场馆对滑雪设施的需求也在增大。以新疆为例,据报道,为提升游客体验,一些滑雪场已完成从拖牵式索道到抱索器索道再到高速脱挂索道的更新。

  冰雪装备产业是拉动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区冰雪装备制造业虽加速布局,但就整体而言,产业链不强、供应链不全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只有滑雪服装有了自己的品牌——“阿尔泰雪狼”,滑雪手套、滑雪板等个人装备和拖牵、魔毯、索道等滑雪场专用设备,都处于起步阶段,这些装备大部分由疆外企业生产,甚至目前还有一些重装备仍然是空白。补齐补强冰雪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壮大冰雪装备“新疆队”,是推动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新疆冰雪装备产业必将踏上发展“快车道”,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产业的突破发展,根本在于创新驱动。一件小小的滑雪服,既要防寒也要透气还要耐磨,一个滑雪眼镜也是如此,防风、防紫外线、防起雾、防摔倒刮伤脸部等技术缺一不可,更不用说索道、缆车等大型的滑雪设备。在科技创新上多下功夫,解决好“从0到1”的问题,走好“从1到100”的征途,让冰雪装备“新疆队”不断壮大,必将在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的同时,助力我区冰雪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