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笃行 打赢“双碳”硬仗

2024-01-15 09:51: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日前,塔里木油田西气东输第一站通过“碳中和场站”认证审核,实现场站“零碳”运行;去年,五家渠市通过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339座城市中排名第四;自2020年起,新疆卷烟厂将废弃物进行焚烧发电,间接减少碳排放约2500吨……这些年,新疆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取得的一个个成绩,是各地各企业向“绿”而行迈出的坚实步伐。成绩提振信心,我们更要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笃定前行。

  我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国,我国需要在推进发展的同时实现快速减排,任务十分艰巨。具体到新疆,作为一个能源输出省份,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是重点发展产业,要先后实现“双碳”目标,无疑要打一场硬仗。

  打赢“双碳”硬仗,根本在于绿色技术突破。绿色技术是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动力。如果没有层出不穷用以降低消耗、减少污染的绿色技术做支撑,许多绿色低碳发展就只能停留在观念中、认识上。比如对于工业废气废水的处理,如果没有相应成熟的技术,再利用就是一句空话。2023年,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投入使用的一座高炉,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近100万吨,相当于在新疆再造一座1000平方公里的森林,依靠的就是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这就是一个绿色技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典型案例。当前,新疆存在绿色制造技术研发投入较低、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突出等问题,着力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减排效果显著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装备工艺产品,必将为我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打下坚实技术基础。

  打赢“双碳”硬仗,关键在于不断积累点滴之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不可因善小而不为。新疆卷烟厂探索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方式,对废弃物处理由填埋变为焚烧发电,年均减少碳排放600多吨;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输油气分公司在鄯善作业区启动光伏发电试点项目,为公司绿色低碳转型探索出新路径,运行一年减少碳排放314吨……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一些企业通过探索,眼下减排也许只有几百吨,但却开了一个好头。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各企业都能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无数点滴之功就能汇成绿色低碳发展的澎湃动能。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必须出实招、下实功,只有打赢“双碳”硬仗,才能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