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给孩子一点留白时间

2024-01-19 21:05: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安新

  盼望着,盼望着,寒假来了。“神兽”出笼,该如何过这个寒假?对家长来说成了一大愁事。

  给娃多报几个班,成为众人首选。更有家长把假期设计成精确到每周每天每小时“课程表”。精细化“鸡娃”模式看似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培养特长,实质上却未必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打开某短视频平台,不乏“学霸是如何过假期的”“假期这样学开学赶超所有人”之类视频。主播们变身“权威”专家纷纷向家长灌输“五年级寒假最可怕”“六年级寒假最危险”思想……

  作为家长,刷完这些短视频你焦虑吗?

  前些天,笔者参加了乌鲁木齐市某中学初一年级家长会,有个感受:每个学期甚至每个月、每本习题集都事关“被甩掉”“快赶超”关键节点;从门类课别看:“数学是分水岭”“英语要提前学”……样样都不能放松,科科都必须重视。

  作为家长,面对老师们的苦口婆心,看到孩子期末成绩加之班级排名、年级排名,你焦虑吗?

  电梯里同事A查了查银行卡余额不禁感叹:“我们夫妻俩这个月工资基本都要捐给儿子的寒假辅导班了。”“我给孩子报了研学游,听说全程有外教陪同,对英语成绩提高有帮助。”

  作为家长,此时此刻你能不焦虑吗?

  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寒假本就不长,在成长焦虑和校外培训的裹挟之下,一部分家长认为这是“超前教育”“弯道抢跑”好机会;对孩子来说,不仅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种作业,还要在各类补习班疲于奔波。假期失去了本意,孩子疲惫不堪。

  有的网友说,一辈子假期并不多,先让孩子开开心心过个寒假不香吗?自治区教育厅近日就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寒假期间加大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力度,呼吁家长充分了解校外培训相关政策,杜绝盲目参加校外培训。

  教育部也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严厉打击以“游学研学”“冬令营”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同时,我们看到多地教育部门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更新教育理念,尊重孩子学习和成长规律,合理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一手硬、一手软,都指向于让寒假回归假期本质,给孩子一点留白时间。

  假期是美好的,咱们总会感叹:小时候寒暑假都是四处撒欢做游戏,哪有那么多补课,为啥现在当父母就如此焦虑?

  我们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缺憾,面对既定轨迹,改变无从下手,唯有寄希望于孩子,因为他一切未知未定。于是我们花费大把金钱时间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补习班,不惜放下面子托关系找人送孩子上好学校,希望让孩子的未知道路能稳定无忧、有个好方向,不要走自己曾走过的弯路、能绕过自己曾踩过的坑,还不忘对孩子语重心长地说上一句:“我是为了你好!”

  焦虑是我们面对未知的一种自然反应,它会让我们感到恐惧和不安。

  把“教育”二字拆开来看,除了教书,还要育人。除了单纯看成绩,陪伴孩子成长才是更为健康的家长心态。

  “把孩子放在哪儿”是家事,也是需要全社会关注的大事。学校、社区可以探索开展托管服务,努力为部分家长解决照看难题。有关方面要统筹动员科技馆、博物馆、研学基地、科技型企业等,面向广大家庭开展科教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一味追求“百米冲刺”养不出身心健康的孩子。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孩子”,应该把假期适度还给学生,让孩子在假期里歇一歇脚,有去跑、去跳、亲近美好自然、体悟亲情温暖的机会,即便会有磕磕碰碰,对孩子而言都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经历。

  这个寒假,你认为该补补孩子哪方面?请留下你的建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