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商腾飞需要多方发力

2024-01-25 13:00: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黑宏伟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物流基础完善,越来越多商品进入新疆人的“购物车”。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疆”字号产品通过电商快车,驶向全国各地。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网络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等多项数据都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新疆电商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更多地释放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新疆电商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新疆地域辽阔,不少偏远地区特产触“网”难度依然很大,“网上订得快、网下跑得慢”的现象屡屡发生。这需要多个部门搭建更通畅的物流体系,让新疆特产更好到达千家万户。另一方面,要在“特”字上做功夫。打开购物平台,同质化新疆特产商品比比皆是。在所售商品雷同的情况下,各商家就打价格战,这既不利于建设良好的新疆特产品牌,也不利于消费者挑选出优质商品。商家更应在特色和品质上做文章,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让新疆农特产品更具特色优势、市场优势。

  另外,随着新技术更加广泛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新疆电商需要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长远看,要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发展营造更优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更好发挥电商稳增长促消费作用。

  同时,还要做好引导和监管,加强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持续建立和完善平台企业信用档案,推动行业自律,让新疆电商环境更为干净,让全国老百姓买得更放心。

  未来电商发展空间仍然广阔。有更畅通的物流、更公平的营商环境,新疆电商必将更好发挥连通线上线下、生产消费、城市乡村作用,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