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静音车厢”为何广受欢迎?网友:想静静

2024-02-15 18:00: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管梦颖

  春节假期,您一定会出门走亲访友。千里万里,飞机、高铁、高速公路……让我们更快抵达成为可能。出行中,人们对乘坐环境、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WiFi信号、个性化餐食、影视点播等服务,在提高体验度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大不小的“烦恼”。本想安安静静睡一觉,不承想,后座孩子哭闹不止、前座大哥音量外放视频“刷”不停,“花生啤酒方便面”的售卖声不绝于耳。“想静静”成为一种社会刚需。

  今年春运期间,有乘客发现部分高铁列车上不仅新增了“溜娃舱”,提供“静音车厢”服务的动车组列车也新增了不少。

  为啥要设“溜娃舱”?近年来,小孩哭闹引发的争端频上热搜。由于儿童年龄小,控制情绪的能力相对较弱,身处陌生环境很可能加剧紧张情绪,如何让小孩保持安静,成为不少带娃家庭的旅途焦虑。

  如今部分高铁有了“溜娃舱”,小朋友可以和家长一起做手工、看童书,欢声笑语取代了苦恼喧嚣。这样的旅途,家长也不再难熬。

  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自主选择标有“静”字的“静音车厢”车票,在这里语音播报音量是正常音量的30%至40%,乘务员为每位旅客提供“一对一”到站提醒服务,餐服人员进入静音车厢会停止对商品的介绍,同时备有耳机、止鼾器等“静音”商品……主打一个“静”。

  不论是“遛娃舱”还是“静音车厢”,背后都是让旅客有更舒适乘车体验的目标追求。当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想静静”也成为一种社会刚需,铁路部门回应群众呼声,将餐车改造成“遛娃舱”,回应了社会期待,体现了对儿童群体的关爱,能有效缓解孩子吵闹引发的纠纷。适时推出提示关闭各种外放声源的“静音车厢”,更好满足部分旅客对安静环境的需求,春运服务也愈加注重细节、体贴人心。

  解决列车上旅客之间因儿童吵闹、外放音量等造成的矛盾,既需旅客的相互理解和包容,更需要相关部门通过精细化设计安排,形成人性化、有包容度的服务,才能真正有效化解矛盾,避免对立。

  设置高铁“遛娃舱”“静音车厢”,是铁路部门设身处地、结合实际考虑乘客需求的结果,人性化的体现,更是合力改善公共空间的正面示范。

  我们希望这样的创新之举能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为更多旅客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出行环境。在面对公共空间中的各式矛盾与冲突时,我们也需要更多类似的有智慧、有温度的解决方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