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丨把“试验田”深耕成“高产田”

2024-03-04 18:25: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 立

  建立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要让迎风启航的新疆自贸试验区迸发更大活力,就要拿出敢闯敢试的干劲拼劲,把这片播种希望的“试验田”深耕成“高产田”,为新疆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来更多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一直以来是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今年,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怎么建”的问题,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在干中学、在学中创新,围绕各自功能定位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各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创新热度迅速传导,一系列“新变化”“新鲜事”印证着良好开局,不仅展现出新疆振奋精神建设自贸试验区的火热实践,也大大增强了新疆争当国家向西开放“排头兵”的信心决心。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需要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突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开放,不断出台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力争推出标志性、突破性制度创新举措,努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思想解放先行区、制度创新试验田、产业集聚增长极、扩大开放新高地、营商环境样板区。这就要求我们要因地制宜、锐意进取,汇聚更多创新动能、推出更多创新举措,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惠及新疆各族人民。

  新疆自贸试验区在我国22个自贸试验区中与众不同,具有政策覆盖面大、总体方案详细、突出沿边合作等显著特点。作为西北沿边地区首个自贸试验区,所承担的改革试点任务有八个方面25条129项,是任务最多的行动方案。把一桩桩一件件任务落地落实,新疆就要聚焦“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紧抓“特色”发展,叠加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要素优势,让自贸试验区成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能级开放的窗口,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聚合各种优势资源持续释放磁吸力。

  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是核心。制度创新的目的,是要满足企业需求,在政府职能转变、管理模式创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积极探索。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优化创新环境、加大创新力度,以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为牵引,赋能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相结合,厚培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产业集群实力;以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政策服务培植经营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产生协同效果,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建好自贸试验区,新疆这片热土上不仅会“长出”更多推动发展的“最佳实践案例”、更具质效的创新举措,还会“长出”含金量更高、吸引力更强的新疆机遇。我们期待着新疆自贸试验区日新月异、破茧成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