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后春晚”这张王牌

2024-03-14 09:01: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任江

  作为总台2024年春晚分会场之一的喀什市,很快迎来了一波游客潮。春晚一结束,同程旅行上喀什搜索热度就上涨了270%。游客潮连着春晚热潮,接踵而至。2月10日—24日,喀什市就接待游客1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6亿元。

  游客潮的到来,自然是大好事。旅游业是带动性非常强的产业,带动的相关产业高达110多个。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5元;旅游投资每增加1元,可带动其他行业投资5元。带动性和关联度有目共睹,说是“泼天富贵”,并不为过。

  能成为春晚分会场,自然离不开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新疆惊艳世界8分钟”的荣耀,是厚积薄发,是实至名归,更是喀什、新疆近年来文旅产业突飞猛进、声名鹊起的结果。

  旅游业是非常典型的形象产业、眼球经济,宣传推介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和关键。在春晚平台上的8分钟惊艳亮相,是对喀什旅游、新疆旅游绝好的宣传推介,展示了新疆无穷魅力,必将吸引更多游客来领略大美新疆的美。而游客潮的涌来,也对旅游业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

  新疆有醉人的风景、迷人的风情、悠久的历史、深邃的文化,但在旅游基础设施、景区建设、服务水平等方面,也存在诸多短板。当游客潮滚滚而来时,如果承压能力薄弱,一旦应对不当,“泼天富贵”可能秒变“烫手山芋”。

  如何接住这“泼天富贵”?

  积极主动顺应旅游业大发展的需要,加大基础设施特别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精品景区建设力度,尽快改善交通、酒店、餐饮和旅游景点的建设,极大提高游客出行便利,为游客提供更多更舒适的旅游设施,这是有效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的根本。

  旅游不能靠资源唱独角戏,更要有产品、服务组成“铁三角”。要充分挖掘资源,找准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核心产品。只有这样,才能跨过“有资源缺产品”“有流量缺转化”“有名声缺支撑”等等发展的沟沟坎坎。

  “淄博走红”“尔滨现象”都一再诠释了“成也服务,败也服务”底层逻辑。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是文旅部门、文旅行业的责任,但又不能只是文旅部门和文旅行业的事情。各级政府部门应发布相关文件保护消费者权益;文旅部门、文旅行业要提前部署,积极行动,保障天南海北的游客能进得来、待得住、走得了、还想来。

  在塑造城市形象、旅游形象上,淄博、哈尔滨也作出了榜样——不少市民见到外地客人来就餐,主动让座;在外出游览时,把更多机会让给外地游客;看到外地车牌,主动让道,请客人先行……所谓“宠游客”的种种行为,其实是“游客至上”理念的具化,塑造的是新疆人热情好客的城市形象,有满满的诚意。

  龙年春晚上的“新疆惊艳世界8分钟”,展现了新疆魅力和新疆形象。接住春晚带来的“泼天富贵”,靠的是周全的谋划、过硬的实力和高超的应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