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字号引领新国潮

2024-03-18 09:47: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峰

  日前,自治区商务厅公布首批35家获得新疆老字号称号的品牌及企业。无疑,这将促进新疆老字号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商贸流通、消费促进、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这次公布的新疆老字号品牌和企业,都具备以下特征:品牌创立30年(含)以上;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新疆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概言之,老字号不仅是历史悠久的商业品牌,更是许多人心里的一种情怀,代表的是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好品牌、好口碑,老字号的优势在“老”,但老字号的不足,一定程度也缘于“老”。消费群体固定,品牌缺乏活力,营销手段、管理手段新意不足……曾经,这一切都成为制约大部分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的短板弱项。

  在着力激发消费潜力、扩大国内需求的当下,老字号要努力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和特色,积极融入新的消费场景,在引领国货潮品消费上发挥作用,将代代相传的“匠人匠心”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除了糖醋里脊、红烧狮子头等经典传统菜品,还根据年轻人的口味,推出了法式奶油虾、土公鸡家烧、筒子骨、家烧大黄鱼等创新菜式;在工作日午间,推出含有四菜一汤的自助拌面……面对年轻化的市场,始建于1955年的老字号新疆益天洋商务酒店通过产品和消费模式创新,成功吸引到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承载城市记忆的美食地标。

  这个例子,生动诠释了只要添加新意,老字号就能实现不“老”,赢得年轻人的市场。事实上,近些年国潮风受到追捧,许多带有国风元素的产品频频“出圈”,这阵风潮激活了中国传统文化,也成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老字号品牌复兴的绝佳契机。

  与新锐品牌相比,老字号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积淀和信誉优势,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凝结了文化自信和消费者信任,是传统文化和产业品牌的瑰宝。在新消费时代,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和服务质量,还关注其中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厚度。老字号要发挥自身优势,更要跳出传统思维框架,拓展新的消费群体和市场空间,从而让老字号焕发青春活力。

  老字号“出圈”,还要拥抱新的市场环境和科技手段,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和营销策略。刷微博、拍抖音,借助社交媒体、直播平台快捷通达性,老字号能够密切接触消费者,通过与网络文化交融走向国潮风前线。七一酱园在技艺上传承,在营销上“触网”,针对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的抖音、淘宝、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做营销,成为抖音活跃百年老字号之一,就是鲜明例证。

  总之,消费复苏,国潮风起,老字号只要拒绝“倚老卖老”,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就能实现“老当益壮”,引领国潮消费新热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