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数字化要尽快“适配”老龄化

2024-03-20 09:32: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据法治日报报道,近日,59岁员工辛某因不会线上操作请假流程,被用人单位以旷工为由辞退,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依法认定用人单位违法,向辛某支付赔偿金10万余元。此案引发了人们对老龄化和数字化碰撞的种种深思。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银发打工人”出现在劳动力市场,单位里的年长面孔悄然增多。然而,一些年龄偏大的员工对信息化、数字化的办公流程和管理体系接受程度低,在工作中更容易遇到困难。

  针对此类情况,该案法官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如是方案:“在数字化、老龄化叠加的用工趋势下,用人单位在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时应给予年龄较大的老员工适老的人文关怀。”毫无疑问,这段充满温情的回答,应当与这起案例一同成为数字社会适老化的重要参考。

  辛某的问题,只是数字化与老龄化“兼容欠佳”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老年人难以跨越“数字鸿沟”的情形比比皆是,比如日常购物因不会线上支付而被拒之门外;看病就医不会线上挂号就只能排很长时间的队……由此可见,当前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特别在适老化方面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数字化与老龄化“适配度”高不高,不仅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标志,也是民生温度的标配。期待各行各业在推进数字化时多一些“人文关怀”,比如在设计数字化办公软件时,把操作方便、设置简单易用作为重要标准;一些公共服务,在适老化问题没有基本解决之前,保留人工通道等,尽快帮助更多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让他们更安心、更安全的融入数字社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