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占用基层干部“八小时外”的时间

2024-03-20 19:49: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征集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线索以来,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上关于不合理加班值班的投诉占比较大。例如,有网友就吐槽吐鲁番市某单位领导“强制员工加班,以加班为荣”“表扬加班到晚上12点的员工,批评下班就走的员工”“平时加班就算了,周六周日还要强制去单位加班”。这个题为《有一种加班叫灯光为领导而亮》的网帖,很多基层干部深有同感,纷纷在社交平台转发留言,表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感痛恨,渴盼真正把“八小时外”时间还给他们。

  现实中,有的地方到点后“领导不下班、干部不下班”,大眼瞪小眼,磨洋工、装样子;有的下班回到家,还得时刻盯着这群那群,随时都有被电话叫走加班的可能;有的“周六保证不休息、周天休息不保证”,周末休息要请假,把家过成了旅馆;有的动辄搞24小时值班值守,值完夜班上白班;有的占用基层干部的节假日,正常休探亲假、年假竟成奢望……无休无止的加班让基层干部很累也很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处于承上启下的节点、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工作落实的重点。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来了,难免需要基层干部去加班完成,对此基层干部是能够理解的,也是有甘于奉献的觉悟的。基层干部厌恶的是那种无意义的、无名堂的加班,是那种没完没了、没黑没白的加班,是那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加班。

  首先,过度加班不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得清清楚楚,基层干部的正常休息休假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其次,过度加班不合情,很多基层干部上有老下有小,老人需要照料,孩子需要教育,爱人需要陪伴,年轻人还要谈婚论嫁;第三,过度加班不合理,凡事都要讲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只有休息好了、精力够了,才能高效高质把工作干好。另外,过度加班既不利于干部身心健康,有的年纪轻轻就得上这病那病,让人心疼;也不利于家庭关系健康和谐,有的因为长期加班而忽视家庭责任承担,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家缺少家味,让人心酸。

  少占用基层干部“八小时外”的时间,关键是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考虑基层实际、真心关爱基层干部。比如,能不能少些文山会海、迎来送往?能不能尽量不把一些会议放在周末开、晚上开?能不能不把一些调研、检查、督导放在节假日?能不能少向基层要一些这表格、那台账?能不能少些拍照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能不能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少些今天下通知、明天要材料的现象?能不能讲究工作方法,多些事半功倍、少些事倍功半,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能不能分清工作责任,让基层少些“压力山大”……只有从上到下多理解基层干部工作生活的不易,并切实把为基层减负的举措落实下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才会被充分激发。

  磨刀不误砍柴工。少些无谓的“五加二”“白加黑”,让基层干部好好陪陪家人,好好养精蓄锐,好好读书充电,好好三省吾身,好好同群众打成一片,这是为基层减负、更多地关爱基层干部的应有之义,也是增强基层干部队伍归属感与荣誉感、夯实基层基础的迫切要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