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评论丨不误农时不负春 奋力开创新局面

2024-03-22 11:31:24    来源: 今日新疆

  要坚定发展信心,正视问题,做好“农”文章,更加精准地抓产业、拓功能、挖价值,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吴杨 / 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天的到来,希望的田野被赋予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农业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给出了明确方向:新的一年,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锚定农业强区建设目标,聚焦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加快推动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谋计于春,问计于农。近年来,新疆持续深入实施农业强区战略,在希望的田野上,着力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围绕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挖掘水资源潜力、新增耕作面积、强化政策和技术引领、完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在粮食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带动了特色林果、畜牧、渔业等多点开花,使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越来越宽。

  作为农业大区,新疆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和潜力正持续释放,“三农”工作成绩喜人,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贡献度大幅跃升。

  要让这片土地“长出”更多的希望,今年的“三农”工作到底该怎么干?要坚定发展信心,正视问题,做好“农”文章,更加精准地抓产业、拓功能、挖价值,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首要突出抓好涉农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更加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的重大项目,建立产业链重大项目库、重点企业库,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对涉农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全面深化农产品市场开拓,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日前,自治区出台了11个方面103项具体措施,就是要为全区粮棉果畜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切实把一颗果、一粒粮、一朵棉,发展成为就势而起的果蔬、粮食、棉花等相关产业,确保广大农牧民的口袋真正“鼓起来”、持续“鼓下去”。

  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如今的乡村已不再是单一从事耕种养殖的地方。农业发展也已从种养环节向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延伸,产业链的不断健全、供应链的持续打造、价值链的稳步提升,都得益于农业发展功能的拓展。拓展功能需要激发潜能,要时刻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根弦,扎实推动形成我国农作物生产能力的战略后备基础。通过不断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好国家后备“粮仓”;通过做大畜牧业,打造好特色渔业、“戈壁滩里的渔乡”这张新名片;通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使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更安心;通过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更好满足广大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

  要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从乡村露营到火热赛事,从农耕体验到品尝美食,农业农村的多元价值正日益凸显。挖掘多元价值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前提,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新疆地域辽阔,各地发展基础和自身特点不尽相同。要充分挖掘出乡村的多元价值,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时而宜,紧盯高质量发展,切实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通过优势转化,实施开展好帮扶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和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千方百计提高乡村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质效,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从而在希望的田野上生长出更多新希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