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丨在高水平开放中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    

2024-03-27 09:48: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进入3月,天山南北生产制造忙,不少产品“出厂即出国”,比如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等。不仅如此,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动下,先后落户新疆的外资企业正准备大展拳脚。既“走出去”又“引进来”,展现出中国新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制造业领域开放合作的良性互动,这是我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

  在全球化时代,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和科学技术国际交流的持续深化,是新质生产力形成的重要路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要勇担重任,走好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添砖加瓦。

  要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外资是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价值链升级的重要力量。2023年,新疆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81亿美元、增长48.26%。要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利用国家级展会平台开展项目推介和对接活动,促成境外企业来疆考察、投资,并着力提升外资企业服务保障水平,让外资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

  要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去年,我区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同比持续增长。就在前不久,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棉纱业务又落地实施。不难看出,新疆进出口业态正不断升级。乘势而上,我们要进一步依托行业服务平台等充分了解海外市场法规政策的动态变化,让中国新疆的企业和产品更好“走出去”。同时,还要精心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等国际性论坛展会,广泛邀请行业顶尖企业来疆展示和交流,为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重要平台和载体,让“引进来”变得更为便利。

  要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不仅能够有效增强我区制造业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对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也有重要意义。新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明显,是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区域。我们要全力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热忱欢迎更多企业来疆参与“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支持企业在新疆发展壮大,努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工业化水平虽然存在较大差异,但都有着强烈的发展需求和意愿。抓住机遇走好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充分将各共建国家的资源禀赋优势发挥出来,并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必将有力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为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作出应有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