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在算力赛道上奋力奔跑——扎实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②

2024-03-27 22:18: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 立

  抓住算力产业“风口”,全疆首个智算中心——中国移动(克拉玛依)云计算智算中心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启用。该智算中心的启动,势必加速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化服务,预计今年底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不仅对我区科学研究、天气预测、大型工程模拟等领域提供算力支撑,也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拓宽新的算力赛道。

  随着数智技术不断演进,算力已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成为科技竞争的新焦点,是激活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引擎。新疆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在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编制“十张网”实施方案,其中的一张网就是“绿色低碳高效的算力网”,这既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需要,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新疆只有在加速释放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潜能上下大功夫,才能促进算力融合应用走向更广、更深、更精的领域,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提升供给能力,释放算力集聚产业之力。算力不仅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也为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的发展提供驱动。当前,新疆着力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智化、更离不开算力支持。算力不仅是产业集群的整合之力,更是催生化学反应之力,只有提升算力供给能力,让算力在产业集群建设中广泛深度融合,才能加速促成新质生产力形成,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加强技术创新,释放算力促进开放之力。“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等与“一带一路”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提出的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新疆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投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就要立足“一带一路”核心区优势,为共建国家互利合作铺就“数字发展之路”,合力打造算力服务平台,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云服务能力,以更高效、更绿色的算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促进应用落地,释放算力惠民利企之力。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安全缴费等民生事项“一站式办理”;“线上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惠企利企服务凸显数字政务成效,靠的都是数字算力穿针引线、编织成网,不仅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力,也有效打通了服务环节上的堵点卡点,既提高了社会治理水平,更促进了社会良性互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就是让算力在高质量推动民生建设上发力,在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上用功。只有让算力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让各族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算力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新疆要抢抓“东数西算”重大机遇,必须在算力赛道上奋力奔跑,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算力支撑。

相关阅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