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书评丨石油情愫散发的心灵芬芳

2024-04-16 11:09: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郝贵平

  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石油花开》,是作者李佩红继《塔克拉玛干的月亮》和《行色新疆》之后,又一本石油题材散文集。

  书中的34篇纪实散文,一部分我曾在多种报刊上读过,一部分则是第一次读到。细细品读,感觉作者娓娓道来的一页页文字,无不蕴含着浓郁的石油气息,也无不蕴含着作者对文学的执着追求,可以说,《石油花开》中的作品是作者所特有的石油情愫所散发出的心灵芬芳。

  在油田出生成长,在油田安身立命,李佩红的血脉里凝结着深厚的石油情结。从业余写作到成为作家,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她是一位精进者。其实,她走上文学之路,开拓自己的创作天地,并不像顺水行舟那么顺畅,其间有人生路上的各种羁绊。是投身克拉玛依油田早期开发建设的父亲对她的影响,是作为石油人后代的她天然的情感熏陶,使她一直萌动着持笔为文的念想。李佩红以文学立身的时间较晚,但晚熟之果自有甜味的积淀。读题为《流水落花本无意,人间冷暖总关情》的作者后记,这篇吐露人生感悟和写作缘由的心声独白,让我理解了她文字中的日渐成熟和对文学坚韧执着的缘由。

  石油是关乎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几十年来,书写石油题材的作家阵容可观,各有色彩。他们的作品展现了国家石油工业发展的恢宏壮阔,塑造了石油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英雄形象,抒写了千百万石油人深厚的家国情怀,是中国文坛的一支劲旅,李佩红当属其中的中年作家。她在石油作家队伍里崭露头角是在退休前的几年,可谓“大器晚成”。而令她后来跨入文学疆域成为成熟写作者的,是石油人家国情怀的丰厚滋养和拨弦即可成乐的敏锐感觉,因此她得以从自身所见、所感中获得尽量多的写作素材,出手一篇篇内容厚实的作品。

  《石油花开》中的主体作品是李佩红热爱的石油生活,另外数篇写父母亲情、生活往事内容的文章,可以看作是养成她“石油气质”的参照,这些作品是对石油人和他们崇高精神与美好心灵的深情礼赞。

  抒写家国情怀是李佩红石油题材散文的主基调。在《火烧山下的掘进与退让》中,她将火烧山油田火1井的历史地位提升到了相当的高度:“到火烧山油田是一定要去看看火1井的,就像开展红色教育必定要去井冈山和延安。火1井是火烧山油田建设的起点,有着昭示后人的重要作用。”亲历场景物事的铺展,把勘探者艰苦创业的事迹诉诸纸面,其精神内涵自然凝聚在那些感人事迹之中。钻井工人王勇的十则日记,真实反映了火烧山的艰苦环境:没有夸张的抒情,没有拔高的豪言壮语,作者从中深切感受到他们为打出石油而表现出的喜悦和自豪。上万人的准东石油会战中,火烧山猛然涌进3000多人,他们住在火车车厢似的拥挤铁皮房里,当时的艰苦程度可见一斑。随之而来的还有职工的家庭生活、孩子就学等诸多问题,对于这些无法两全的困境,石油人都默默承受、甘于奉献。火烧山油田开发以后,为了攻克原油产量大幅下降的难题,他们用30年的不懈奋斗,换来了油田的新生,终使年产量稳定上升。火1井纪念碑上镌刻着石油工业部发来的贺电,那是对一代石油开拓者家国情怀的不朽纪念。

  《重逢克拉》记叙了塔里木石油人在天山南麓的秋里塔格山发现、建设西气东输气源地时艰难的探索和奋斗。那里“地上,层峦叠嶂、壁立千仞、悬崖绝壁;地下,几千米厚的岩石、怪坡、盐膏,如层层设置的陷阱、死局、迷魂阵,因此被探宝的地质队员称为‘死亡之地’。当你进入秋里塔格,会感受到这里山崩地裂般的压迫感和陷入强大旋涡的窒息感。”

  “在巨型复合盐岩层、高陡构造、地层大倾角、高压盐水层、软泥岩的地质条件下,先期钻探的东秋5井和克深1井,钻进过程中,卡钻、断钻、溢漏、坍塌,各种情况接踵而至,油田地质专家们围绕着要不要钻探克拉2井的问题展开激烈辩论,终于对这一地区的地质认识由含混到清晰,由肤浅到深刻,真相逐渐由萌芽走向成熟,促成了克拉2井的脱颖而出。”

  如果没有深入一线,没有对石油工业的熟悉及对石油专业知识的熟稔,是很难写出这样的文字的。

  “1998年1月,一股强劲的天然气流从天山南麓的克拉2井呼啸而出,埋藏亿万年的宝藏重见光明,造福人类。”对于克拉2井的成功钻探和克拉大气田的横空出世,“中国石油人就是靠着这种勇气和不懈的探索走向成功的。”不难看出作者写下这些时激动的心情。

  《石油花开》散文集中还有《李连堂的石油情结》《尘封已久的那段往事》等篇章,记叙了老一辈石油人的往事、改革开放后石油人探索新型勘探开发体制,以及青年团队在沙漠油田奉献青春的感人事迹,作者细腻朴素的记叙,让我们看见了一个个鲜活的石油人身上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

  诗人、作家雷抒雁曾说:“需要一些以凌锋之刃雕刻出的粗粝凝重之作,让恢宏、壮烈之气昂扬我们的精神。反映多种生活、呈现多种色味的散文应当并存,但人们还是看重那些内容凝重、更具心灵震撼、饱含真情大爱、能够引发社会共鸣的厚实之作。”李佩红浇灌的这朵“石油之花”,高显精神站位,饱含心灵情思,正是对社会主旋律正能量的弘扬。这些散文,书写了平凡的石油人所具有的心灵美德,书写了许多奋斗场景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鲜活体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