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丨绷紧个人防护这根弦

2022年10月05日 17:45: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近日,新疆个别地方疫情反弹严重,防控形势更趋严峻复杂。越是面对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我们越应增强警惕性,把科学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越简单的事情往往越重要,不过也越容易被忽视。就拿佩戴口罩来说,这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也是老少妇孺都能为的事情。但佩戴是否规范,更换是否及时,废弃后处置是否得当,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注意,不把科学佩戴口罩当回事,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此外,快递拆封之前要消杀,排队做核酸要保持一定距离,乘坐电梯不能扎堆拥挤,如此等等,都须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关键在科学、重点在细节,细节把控不到位就可能徒劳无功、害己害人。

  个人防护,要防护的不仅是身体,还有我们的心理。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许多人心中难免会出现焦虑与不安,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免疫系统,各种谣言可能就如病毒一样“植入”我们的大脑。谣言破坏抗疫大局、扰乱社会秩序、搅乱内心安宁,尤要高度警惕。多些理智清醒、少些盲听盲信,多些科学认知、少些疑神疑鬼,人人都守好心中的“护城河”,团结抗疫的人心基础才会坚如磐石。

  绷紧科学防护这根弦,让身体更健康、让心理更阳光,是每个人应为能为之事,也是对抗疫的最大贡献。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我们就一定能夺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