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丰收盛景 展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0日 22:50:00    来源: 昌吉日报

  金秋时节,庭州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农民用各种方式诉说丰收喜悦、祈盼国泰民安。

  过两天,我州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天下之大业也。”如今,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成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时代标记,激励我们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稻花香里说丰年”,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从美丽乡村到绿色发展,从农业供给侧改革到农业现代化发展,我国粮食生产能力逐步增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三农”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乡村振兴,既为了农民,也要依靠农民。把累累硕果转化为真金白银,把收获之喜扩展到精神之愉,是丰收节的题中之义。节日期间,我州一些电商平台通过开展大宗采购、集中展销、品牌推广等活动,把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此举让农民既丰收也增收。此外,文化活动营造的仪式感、凝聚的精气神,也一步步为丰收节塑形铸魂。回荡田间的舞龙鼓点,唱响四方的农民歌会,大大丰富了农民的文娱生活,激荡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但这台大戏需要城乡共同唱好。城市居民足不出户,循着农产品线上购物的窗口,就能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而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催生出的广阔市场,也预示着城乡协同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希望之路。(吴茜)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