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银龄课堂”点赞

2022年10月01日 01:35:39    来源: 塔城日报

  9月8日,沙湾市三道河子镇沙城路社区为辖区老年人开设了“银龄课堂 易生活”,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安装电子社保卡、国家反诈中心、抖音、百度等软件,给老年人讲解这些软件的功能、如何使用等“硬核”知识。(9月14日《塔城日报》1版)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智能设备跟日常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操作也越来越复杂。时下,有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被数字时代的高墙阻隔。如,不会使用微信视频聊天,不会使用手机支付购买商品……不少老年人想学,但碍于面子,加上懂得慢忘得快,且社会上专门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智能手机培训又很少,致使很多老人渐渐放弃了学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沙湾市三道河子镇沙城路社区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的基础应用,一是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让老年人积极融入智慧社会,更好地享受数字化发展成果,消除数字鸿沟。二是让老年人拥有一技之长,可以帮助他人,而不是成为社会的负担。值得点赞!

  笔者以为,我区各地应该借鉴沙湾市三道河子镇沙城路社区的好做法,多多开设“银龄课堂”,根据老年人认知接受、思维方式、心理活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知识普及、循序引导的培训方式,帮助他们进行新知识“充电补课”,使他们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拥抱数字信息新生活。

  而针对已经会使用智能手机基础功能的老年人们,需要更深入的手机教学,如使用支付宝预约挂号、查医保、网上缴费……让新知识特别是信息科技与老年人日常生活紧密融合,提高老年人适应新生活的水平,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实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