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主火炬手迪妮格尔: 全新起点再逐梦 ​

2022年04月05日 10:21: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最后一项比赛结束后,一切都回到了全新起点。”北京冬奥会后不久,迪妮格尔·衣拉木江随越野滑雪国家队去芬兰集训。临行前,她向妈妈茹仙·哈提巴吉吐露心声,“我还很年轻,明年的全国冬运会和4年后的米兰冬奥会是我的新目标。”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这位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新疆阿勒泰的20岁姑娘,在全世界目光的注视下,和同伴一起将主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00后”的她,不仅是冬奥主火炬手,也代表着中国冰雪运动新的未来。

  12岁时,迪妮格尔在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的指导下开始训练滑雪。2017年,她通过选拔进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并于次年赴挪威,开始了为期3年的外训。

  迪妮格尔说:“当时还小,我天天想家、想妈妈,一有时间就和家人视频,然后蒙在被子里哭一会儿,第二天又继续训练。”与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同场训练,接受外籍教练高水平指导,让迪妮格尔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水平。

  2019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鸟巢站上,迪妮格尔成为首位站上这项比赛领奖台的中国人。2021年底,她连续拿下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坝上、温泉和上海三站积分赛冠军。

  衣拉木江·木拉吉告诉记者,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选手们需要运用登山、滑降、转弯等技术,在山丘雪原上完成长途跋涉,这对心理和体能都是极大的考验。靠着天赋和刻苦训练,迪妮格尔一步一步冲上冬奥赛场。

  迪妮格尔的成长也是新疆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以来,我区先后进行了几十批次5000多人次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一批冰雪运动人才和苗子脱颖而出,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滑雪登山队等相继成立。冬季运动在新疆各地生根开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整体竞技水平都在提高。

  前不久,国家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大跳台项目等集训队先后来到我区选材,仅阿勒泰地区就有25名孩子被国家单板滑雪队选中,目前正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训练,有望成为国家集训队队员。

  “滑雪板就像一双翅膀,带着我和妹妹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山丘,实现了很多儿时的梦想。从小很多队里的男孩子都滑不过她,在我的印象中,她只要决定做一件事情,就从来没有中途放弃过。”同为专业越野滑雪运动员的表哥吾尔开西·库尔班江发自内心为迪妮格尔感到骄傲,“现在,她是我的榜样。我也在不断努力,希望下一届冬奥会,我能和她一起参赛。”

  “我特别想和姐姐一样,能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期待着能有和她一起参加冬奥会的那一天。”迪妮格尔的妹妹迪丽达尔·衣拉木江也是新疆越野滑雪队的运动员。

  除了表哥、妹妹,还有很多新疆的年轻人,心中那个冰雪运动梦都被点燃了。

  “她手持火炬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这已是值得我们一辈子都感到骄傲的事。但未来,她还有更大的梦想要去追寻。”茹仙·哈提巴吉说。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