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眼角膜 几多感人事

2022年04月12日 12:31: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如果没有捐献者家属的大爱,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就不可能回归正常生活。”4月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接受角膜移植术后一个月,患者方华在复查时向新医大一附院角膜移植团队再次表示感谢。

  2021年,方华干农活时烧碱不慎进入右眼,造成视力严重下降、右眼外观异常,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角膜移植。

  今年2月24日,由新医大一附院眼科副主任易湘龙带领的角膜移植团队,接到该院器官捐献协调员通知,一位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的患者家属捐献出患者的肝、肾和双眼角膜。该团队立即分工协作,对捐献者双眼角膜进行术前评估,第一时间通知方华和另一名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林力做好准备。

  2月25日清晨,角膜移植团队第一时间获取了捐献的一对眼角膜。为达到最佳移植效果,易湘龙积极与相关科室协调沟通,最大程度缩短供体角膜离体时间。当日18时许,该团队先为林力成功实施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方华从地州转院来乌鲁木齐,抵达医院急救创伤中心完善检查后已是2月26日凌晨3时,距离获得供体角膜近16小时。尽管眼角膜移植时机是获得供体后的48小时内,但为尽最大可能保证供体角膜活性,角膜移植团队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连夜为方华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

  由于方华的眼睛是烧碱灼伤,眼角膜覆盖大量新生血管膜,同时,角膜周边干细胞也遭到破坏,用常规移植方法,术后排斥的可能性高达50%以上。

  为此,易湘龙决定采用非常规的带角膜缘干细胞的全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手术显微镜下,易湘龙小心翼翼地一层层剥离着方华角膜上的病变,直至彻底清除,同时保留了其深层健康透明的角膜。随后,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仔细对位缝合保留了角膜缘干细胞的供体角膜。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林力术后3天出院,方华术后一周出院。近日,在术后一个月的常规复查中,两人均恢复良好。

  【小编点评】全力以赴,让生命有约

  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这是所有失明人士的梦想。每一次角膜移植,都是一场光明的赠礼。

  文中两人能重获光明,与这个鲜为人知的角膜移植团队辛劳奔波、无私奉献分不开。每一个坚守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每一次全力以赴都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世界上,有一种大爱,可以跨越所有。本文中还有一个不知名的捐献者,捐出了肝、肾和双眼角膜,这些器官可以帮助更多人。捐献者的大爱之举,是他对于生命的热爱与崇敬,让人动容,这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与敬重。

  捐献者是光明之源,角膜移植团队是光明的传递者。器官捐献,挽救生命,是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感动之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器官捐献的行列中,让生命有约,让大爱长存。(姜岚)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