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疆:默默耕耘三十载 甘当麦田守望者

2022年04月14日 09:03: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就算企业开出高薪挽留,也没能动摇他投身科研的热情和意志。正是凭着对科研事业的这份执着和热爱,他已经在小麦育种科研岗位默默耕耘了近30个年头。

  他就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建疆。谈起前几年在企业兼职的经历,他淡淡地说道:“我更喜欢科研,就让我一辈子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吧。”

  “要有坚持的勇气”

  1997年,塔城试验地小麦遭受大面积干旱,这意味着科研人员一年的辛苦可能付诸东流。大家有些沮丧,李建疆也不例外。但他想起了刚工作时老师传授的经验:“任何时候,都要带着问题去观察。”

  李建疆没有放弃,他每天蹲在试验站认真观察并记录每一个品种的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他发现有几株小麦不仅没枯死,而且麦穗大,茎秆还很粗壮。李建疆预感到这可能是一个好品种。

  就这样,经过一轮又一轮试验、对比、验证……历经6年多时间,小麦新品种——新春10号诞生了。该品种也是目前最耐干旱的春小麦品种之一。

  “要有坚持的勇气,更要有面对失败的心态,因为可能你坚持了十几年,最终还是会面临失败。”李建疆说,“带着问题去观察、去思考总会有惊喜。育种的魅力就在于此。”

  “农民的需求就是育种目标”

  李建疆说,育种是一个听起来简单,但操作起来又极其复杂的矛盾体。

  李建疆解释,比如,为了杜绝串粉,科研人员要持镊子将细小的雄蕊一一摘除,仅保留雌蕊,然后用另一个亲本授粉,保证杂交小麦的“血统”纯净。

  一年365天,李建疆至少有280天待在试验田里,从组合配制、世代选择到品系鉴定、比较试验,再到参加各级预备试验、区域试验、生产试验……“一个新品种的面世,往往要经历10多年的大浪淘沙,从成千上万个新品系中脱颖而出。”李建疆说,从事育种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并能从中发现乐趣。

  从事小麦育种工作以来,李建疆先后主持选育小麦品种14个。近年来,李建疆不断根据农民需求调整育种目标,在保证高产的同时积极开展耐盐碱、强筋、特色小麦新品种选育。刚刚通过认定的中强筋品种粮春1242、强筋品种粮春1345分别创造亩产719公斤、713公斤新疆春小麦高产纪录,已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

  谈到“高产”的秘诀,李建疆说:“农民的需求就是育种目标,当看到自己育出的种子在农民地头黄澄澄一片时,心中那种自豪,无可言喻。”

  “不断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新疆是我国盐碱地面积最大的省区,如何选育出既适合盐碱地生长又高产的小麦新品种?这是一个难题。

  1996年,李建疆就开始了耐盐碱又高产小麦品种的试验。12年后,新春29号通过审定,该品种成为新疆第一个耐盐碱、高产、优质春小麦品种,也是自1993年新春6号之后新疆第一个年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的春小麦品种。

  搞科研必须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李建疆并不满足发现新品种。培育高产新品种仅仅是育种的开始,如何通过新技术实现既高产又优质是李建疆一直追求的目标。他说:“‘高产’与‘优质’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体,但通过分子生物育种技术却可以实现。”

  “目前,育种已经进入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新疆目前还处于常规育种阶段,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李建疆感慨地说。

  下一步,李建疆将重点攻克分子生物育种技术,在重要育种基因挖掘、重点品种储备等方面发力,不断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培育出更多让农民乐于种植的小麦品种。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