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科大一附院肝移植团队: 让新疆自体肝移植技术世界“领跑”

2022年04月18日 09:19: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4月15日晚,结束一天的手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血管外科中心主任邵英梅,消化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肝胆包虫外科主任吐尔干艾力和肝胆包虫外科副主任医师蒋铁民,讨论着即将到地州市医院进行的一例自体肝移植手术方案。历经四代传承和发展,新医大一附院的自体肝移植技术已步入世界“领跑”行列。

  1989年,邵英梅刚进入医院工作时,新疆还没有实施肝移植手术,患者必须去疆外大城市就医。“为填补这项空白,导师温浩教授带着我们通过大动物的肝移植,掌握了肝移植相关技术和操作。同时,通过和国内其他知名医院肝移植团队合作,不断精进技术。”在医院的支持下,邵英梅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博士。

  学成回来,2000年,他们实施了全疆首例DCD(心脏死亡后捐献的器官)肝移植手术;2004年,实施了全疆首例劈离式原位肝移植手术;2005年,在中国肝胆外科专家黄洁夫的指导下,实施了中国首例自体肝移植治疗胆管癌手术。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基于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疆医科大学和新医大一附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消化血管外科中心在肝移植方面不断寻求突破,系统培养相关领域医生,解决移植医疗能力不足问题。

  肝移植技术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最有效手段,却面临着费用高、移植医疗能力欠缺、器官捐献来源不足的瓶颈。自体肝移植是世界各国肝脏外科都力图突破的治疗手段,可手术中将患者的肝脏从体内取出来,在体外切除病灶后,再将整修后的肝脏放入体内,难度极大。为掌握这项技术,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吐尔干艾力前往日本京都大学等进行了系统学习。

  2015年,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新医大一附院消化血管外科中心肝移植团队根据新疆地方病——泡型棘球蚴病的生物学特性,创新性地自主实施了首例终末期肝泡型棘球蚴病患者自体肝移植。

  “这项技术有效缓解了肝源紧缺问题,因术后不用服用免疫抑制剂,还能减少长期服药带来的并发症,大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吐尔干艾力说,“每年都有四川、安徽、青海、西藏等地的患者来新医大一附院接受肝移植手术。”

  手术到凌晨已是肝移植团队的常态,最近一台极复杂的肝移植手术进行了22个小时。因在高倍放大镜下长时间盯着肝脏,进行包虫的彻底清理和血管吻合,做完手术,邵英梅、吐尔干艾力和蒋铁民的眼角都充了血。“导师温浩也赶来和我们并肩作战。”邵英梅说,看着患者重获新生,他们的内心便充满力量。

  这些年,通过和各科室协同“作战”,新医大一附院肝移植团队已将肝移植这项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变成常规手术,在疆内率先开展了多种肝移植方式和新技术,其中部分术式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推广到北京、青海等多个省区市,实现了从技术输入到技术输出。

  截至目前,新医大一附院消化血管外科中心已完成自体肝移植143例,成为全球自体肝移植数量最多、技术最成熟的中心之一。“我们将继续科研攻关,做好地州市医院的帮扶带教,为实现‘肝移植患者不出疆’的目标继续努力。”邵英梅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