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动精神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2022年05月06日 21:49: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本报评论员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日子里,我们有必要重温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的讲话精神——“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总书记的讲话一直激励着我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且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天山南北蔚然成风。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凭借勤劳的双手,新疆各族群众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用汗水和智慧让新疆大地从一片荒凉走向繁荣兴旺、从一穷二白走向富足丰饶、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依靠勤劳的双手,各族天山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日子越过越美好。新疆各族劳动者用惊天动地的磅礴力量奏响了一曲曲响彻天山、穿透草原的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生动诠释了劳动的意义、奋斗的价值。

  实践证明,无论任何时期,在劳动中锤炼的品格、砥砺的精神,都是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从在戈壁荒原上奉献青春的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到在南疆乡村奋斗苦干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新时代农民尤良英;从被誉为“克拉玛依油田的铁人”的克尤木·买提尼牙孜,到20年如一日处理各类疑难设备故障的“维修大师”贾永庆……一代代劳动者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攻坚克难、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新疆的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征程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特别是在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更加需要拼搏创新的高技能劳动者。当下,亟需健全、完善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劳动者待遇等各项改革机制,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才焕发热情、释放潜能,走上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

  新疆美好的明天,要靠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在一起向未来的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苦干实干、奋斗创新,书写新时代劳动者的荣光;让我们以生生不息、历久弥坚的劳动精神厚植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在建设美丽新疆的新征程上快马加鞭。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