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梦玲:以志愿之名,绽放青春之光

2022年05月24日 09:32: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麦盖提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地方,大街上随处可见孩子们的笑脸,老人们悠闲地遛着弯。这10年,让我最欣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来这里开办工厂。”麦盖提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发展中心主任孙梦玲说。

  前不久,记者电话联系孙梦玲时,她刚刚通过驻外招商,引进一条总投资12亿元的阀门生产产业链。

  为了吸引更多企业来新疆,孙梦玲和她的同事们在浙江台州玉环市挨家挨户拜访企业,宣传麦盖提县的招商引资政策,邀请企业来疆实地考察。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进麦盖提县投资建厂。

  10年前,孙梦玲从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报名大学生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来到了麦盖提县。

  志愿服务期间,孙梦玲在麦盖提县委组织部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工作。用了半年时间,她不仅学会了拍摄、剪辑视频,还时常帮着农民干农活、收拾庭院。“每当我望着沙漠中傲然挺立的胡杨,心里总有个声音告诉自己:要像胡杨一样,扎根在这片迷人的土地上。”孙梦玲说。

  志愿服务期间,孙梦玲会趁着假期,到社区为居民测血压,去养老院为老人建立健康信息档案。走访中,她认识了小帕丽(化名)。从此,她每个月都会省下200元生活费用来资助小帕丽。“每次去看她,帕丽都会高兴地给我讲她在学校的事情,看着她眼神里的留恋,更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孙梦玲说。

  2013年2月,孙梦玲如愿考入麦盖提县工商业联合会。入职后的半年时间里,她跑遍了全县236家企业,不仅做员工的“娘家人”,为他们争取合法权益、落实薪资待遇,还要当企业的“代言人”,为他们牵线搭桥,及时发布企业动态。

  “这个性格开朗、耿直善良的山东姑娘,为了维护我们企业利益真的很拼。”提到孙梦玲,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付全说,2020年公司争取专项经费时遇到困难,是孙梦玲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公司才获得经费。她还经常到各家企业走访交流,做政策宣传和指导。

  “记得我刚来麦盖提县的时候,每次遇到刮大风,风沙吹得眼睛都睁不开,现在环境大大改善了,风沙天少了。帕丽家也从土坯房搬进了亮堂的安居房,麦盖提绿了、城区变得更加干净亮丽了。”孙梦玲说,麦盖提县的产业结构从单一靠农业到如今轻工业、纺织业、制造业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每一个变化都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未来10年,麦盖提县会建设成为沙漠边的一颗明珠。”

  10年青春岁月,孙梦玲见证了麦盖提县经济、社会、生态发生的巨大变化,对这片土地,她洒下了汗水,倾注了心血,也有了愈加深厚的感情。

  “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添壮丽……”歌曲《到西部去》的昂扬旋律,激励着孙梦玲和更多像她一样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边疆,建设边疆。跟孙梦玲一样,近年来,约三分之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结束服务后选择留在新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