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民生丨我们需要更多的“陈师傅”

2022年06月12日 20:28: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赵西娅

  近日,泥瓦工陈师傅获购房补贴50万元的新闻刷频网络。陈师傅全名陈红伟,是来自浙江丽水的一名泥瓦工,因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获得当地50万元购房补贴。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陈师傅这样的技能人才厚爱一分,是当地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生动体现。

  5月1日起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首次在法律层面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同等重要,并做出了不少切中关键又贴近实际的法律规定,如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等。

  立法层面有了保障,下一步关键在思想上“破冰”。当前,“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尚未根本改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不高也是现实情况,这些都会让青年学子们在学业选择、从事技能行业时顾虑重重。

  当前,我区正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煤化工、机电制造等领域对高技能人才需求迫切。如何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一方面,从学校层面需要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另一方面社会观念应从重视学历转向重贡献、重能力,建立各行各业平等的职业资格框架制度,畅通技能人才成长发展通道,使人人都能在自己的职业轨道上走到相应的高层次等级。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5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2万人。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培育和发展环境,我区还应在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促进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加大公共职业技能培训供给等方面多下功夫。要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同时着力营造社会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企业对技能人才“厚爱一分”的良好局面,让更多拥有一技之长的“新疆陈师傅”实现出彩人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