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这门课不妨提前上

2022年07月06日 09:36: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民生】

  郭倩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高考结束后,我区高三毕业生纷纷利用假期,通过学习技能、开展社会实践、参与公益活动等形式,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提前走入并认识社会。不少受访的高三毕业生表现出对未来职业提前规划的意向和需求。

  职业规划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系统计划的过程,事关个人成长成才。越来越多的高三毕业生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对标职业需求,足以看出他们对职业规划的重视。

  伴随着国家教育改革提质增效,社会对职业规划教育认知水平不断提高,不少高校已将职业规划纳入教学体系,但能在基础教育阶段进行系统职业规划教育的还比较少。大部分高中生缺乏对自我、社会和职业的认知。如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毕业生和家长偏重考虑学校层次、就业薪酬等,对自身兴趣、社会发展以及个人未来职业规划的准备和了解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志愿填报的盲目性,也给随之到来的学习乃至未来就业带来不确定性。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加强学生发展指导。

  面对育人方式改革和学生现实需求,应以更积极的态度推进开展高中阶段高质量的专业规划教育。根据学生需求,开发职业规划课程,安排专职或兼职教师,利用课堂教学和各类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建立人生规划的意识和能力。用好社会力量对学生自身性格和职业选择评估,通过引入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畅通学生表达渠道。同时,引导并鼓励学生进行以职业体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高中时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上好职业规划这门课,有助于学生在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职业的前提下,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提前规划,把学业、专业、职业、事业贯通起来,最终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