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内外兼修

2022年07月12日 10:59: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鲜花盛开,蜿蜒的小河在村边静静流淌,绿荫如盖的柏油路笔直地伸向远方。这些画面是日前笔者在南疆一些乡村采访时所见的日常图景。这生动的乡村画卷,呈现的不仅是我区广大乡村光鲜亮丽的外在颜值,还有村强民富的内在气质。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有村容村貌的外在美,更要以生态美凝聚发展人气,以产业美增强振兴底气。以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为例,该村不仅依托江南特色的美丽景色发展了旅游业,还发展羊肚菌、金线莲等产业吸引了企业投资并吸纳就业。这个曾经的整体搬迁“新村”,如今成了宜居宜业的“兴村”。金华新村内外兼修的美,正是乡村振兴有“里”有“面”的生动注脚。全疆还有很多像金华新村这样从生态到产业,美美与共的美丽新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新疆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天山南北乡村巨变有目共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还不是那么健全,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还相对落后,距离“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要求、距离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有很大差距。比如,一些村庄的建设没有遵循因地制宜的规律,而是搞成了“千村一面”;有的照搬城镇建设模式,失去了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有的产业发展跟风随大流,成了“短平快”的面子工程……这些问题既有损乡村颜值,也影响乡村发展,需要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们转变观念、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加快补齐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弱项。

  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绝不是刷刷墙面、平平路面、种点花草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以环境整治为基础、以设施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特色、以文化培育为支撑,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持续推进产业振兴,切实让乡村的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决不能追求一时之美、外在之美,而是要以生态之美为底色,以产业之美为关键,以文化之美为灵魂,加强乡村内外兼修。只有这样,美丽乡村才能气象万千、韵味长存,吸引天下来客,也才能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全面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袅袅炊烟,依依乡情。美丽乡村是村里人依恋的温馨家园,也是城里人寄托乡愁的地方。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族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中,天山南北将会有更多的乡村实现“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的转型升级,让乡村振兴真正有“里”有“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