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石榴籽 紧紧抱成团

2022年07月14日 09:05: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这次夏令营太棒了,我去了很多地方,还交了好多新朋友……”7月9日晚,记者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见到13岁的伊力扎提·艾尼,他身着印有“杭阿手拉手夏令营”字样的队服,正与同学兴奋地分享着在杭州的所见所闻。

  伊力扎提来自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这次他和阿克苏市的73名优秀少先队员一同参加了为期7天的第六届杭阿青少年民族团结“手拉手”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共青团阿克苏市委员会等多部门精心策划,组织阿克苏市青少年分别前往杭州市、绍兴市、余姚市等地参观交流。

  泛舟览西湖

  盛夏的杭州,水光潋滟晴方好。7月4日,第六届杭阿青少年民族团结“手拉手”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现场,来自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学生依克灿江·依明江上台进行了歌舞表演,“新疆是歌舞之乡,我希望通过这首《新疆人》让杭州的同学多一些对我们的了解。”依克灿江说。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乘船游览雷峰塔、湖心亭等景点。“我读过很多白居易、苏轼描写西湖的诗词,西湖真的美极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沙依力克小学学生卡迪尔亚说。

  荷花摇曳、水鸟蹁跹……青山绿水映衬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我拍了好多照片,发给爸爸妈妈看。”沙依力克小学学生乃孜热·阿力木江说。

  共话爱国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开营仪式上、在旅途车程中,杭阿两地的同学们多次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如果没有祖国母亲,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卡迪尔亚说。

  在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学们参观“红船起航”主题展览,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历史影像。“通过参观,我感受到了先辈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热情,我要努力学习,长大有所作为。”乃孜热说。

  “在精忠坊两侧的墙壁上,书有‘忠’‘孝’两个大字……”结束岳王庙的参观,当晚,伊力扎提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讲述当天的经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要珍惜时光努力读书,为祖国建功立业。”伊力扎提说。

  在鲁迅故居开展的研学活动中,卡迪尔亚和同学们一起学书法、诵读古诗词,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第一次用毛笔写字,虽然写得不好,但是老师一直在鼓励我。回去后我要继续练习书法,把作品寄给杭州的老师看。”卡迪尔亚说。

  相约再见面

  两地青少年还进行了足球联谊赛,年龄相仿、爱好相同,一场球赛将彼此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并和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徐靖宇同学约定,再见面时还要一起踢球。”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学生热法提·迪力亚尔说。

  “我们都要努力读书,将来考到同一所大学好不好……”临别时,卡迪尔亚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益农小学学生王瑜彤约定。

  “明年暑假,你和爸爸妈妈来我们家吧?”乃孜热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益农小学学生郭思妤发出邀约。

  短短7天时间里,两地青少年一同参观游览、实践体验、互动交流,在心中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他们相约在未来的道路中,一起努力,携手前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