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华:这些小事温暖了居民的心

2022年08月07日 09:51: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法官同志,请问一下,我们在外地,网上立案应该怎么操作?”7月14日11时,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丁华接到一通来自外地的法律咨询电话,当她耐心地讲解完后,一看时间,马上又要开庭了。

  “这种咨询电话比较耗时间,是不是可以请他直接拨打12368,这样也就不影响你的正常工作?”记者问。

  “只要是和法院、案件有关的任何事,都是我们的正常工作。”准备案卷的丁华笑眯眯地说,人家已经打过来了,解释明白也给对方省了时间和精力。

  正是她的这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地磅片区芦草沟社区的居民至今还记着丁华穿着防护服为大家服务的样子。

  2020年7月,乌鲁木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时丁华被派往芦草沟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5号楼所有居民的信息登记、采集、入户走访和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家庭的宣传、服务、扔垃圾、测温都得你一个人完成,另外5号楼独居老人比较多……”当社区书记将辖区某小区5号楼分给丁华时,她立即着手准备工作。

  5号楼80岁的独居老人赵群芳,因车祸导致身体多处骨折尚未痊愈,还伴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病。每天丁华都会到老人门前敲敲门,问问老人情况,听到回答才能放下心来。

  在入户中,丁华注意到60多岁的老人热孜亚·吾拉因,独自带着5岁的外孙和11个月的外孙女生活,老人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

  一天,丁华去给老人家送药,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煳味。

  不好!厨房着火了!丁华迅速冲进厨房,只见燃气灶上的油锅火苗蹿出一人多高,随时可能被正在运转的抽油烟机抽进烟道,后果不堪设想。

  丁华立即拿起锅盖盖在锅上,但由于盖不严,火苗透过缝隙还在往上蹿,情急之下,丁华盖上湿抹布后,把锅端下来。蹲下时,锅盖滑落,火苗一下子扑到了丁华脸上、头发上,手也被烧伤。强忍着疼痛,丁华再次盖上锅盖,火终于灭了,顾不上自己的伤,丁华赶紧把所有窗户全部打开通风……

  万幸的是,丁华戴着口罩,主要伤情在额头部分,治疗一段时间后痊愈了。看到伤痕累累的丁华,前去探望她的领导说可以再换个人来,可她却不愿意。“这里的老人和孩子刚适应了我,现在不能走!”丁华说。

  “老人和孩子就应该被好好照顾,换了你,也会这样想!”丁华笑着说,服务群众不仅仅是在法官岗位上,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年轻的共产党员,服务群众永远都是进行时。

  丁华说,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温暖了居民的心。近年来,她先后获评自治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