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域阿力木”刘元杰:背景不假心亦真

2022年08月09日 09:09: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对话新疆旅游网红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实习生 苏语涵

  画面从蜂箱旁的刘元杰和一瓶蜂蜜切入,随着无人机镜头逐渐升高,蜂箱、毡房不断缩小,河流、草原、群山等如画美景出现。8月8日下午,刘元杰在和静县巩乃斯镇的毡房里剪辑这几天拍摄的视频。

  刘元杰是谁?虽然这个名字大家不熟悉,但说到他的网名“疆域阿力木”,可能不少人会心一笑,“是他呀”。没错,他就是那个因“你这背景太假了”而火爆全网的主人公。

  爆火后销售5万多单商品

  25岁的刘元杰,祖籍贵州,生在江苏,2年前来新疆,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助农创收。今年6月,他当选为尉犁县蜂业协会会长,现在该县30多户蜂农都是他的合作伙伴。为了更好了解第一手资料,他和蜂农一起沿着养蜂线路,从6月的尉犁县穿行到7月、8月的和静县巩乃斯镇。

  7月17日,在养蜂追花的路上,刘元杰发布了一条扔桶捡桶的短视频。他没想到,自己一下子火了,粉丝数从全网50多万迅速增长到现在的650多万。最直接的效果是,他销售的蜂蜜、黑枸杞及当地其他特产达到5万多单,蜂蜜在7月底卖断货。

  刘元杰说,7月16日的直播中,因为太阳落山晚,直播间里一些老粉丝开玩笑说背景太假了,他也开玩笑将桶扔到身后河里又起身去追,看回放时觉得挺有意思,就将这段视频放到抖音上。截至8月8日,这个短视频已有259.9万点赞,留言人数超过10万。之后,他陆续发了16条短视频,或在河边,或置身油菜花田,马、牛、蜜蜂都被他拉入镜头来证明“不是假背景”。网友们纷纷留言,“这是我的屏保”“这美景真不是P的么”……“这些视频取景地主要在巩乃斯,拍摄的河边距离我住的帐篷就几百米。”刘元杰说。

  这组爆款视频拍摄地就在蜂农赵逸的蜂场旁。养蜂20年的他养了200箱蜜蜂,往年蜂蜜都要销售到来年三四月,今年第一次在7月底就卖光了。“蜂蜜被刘元杰包销了,现场灌瓶、包装、发货。零售比例从往年的20%涨到70%以上,多挣了不少。”赵逸说,“以前都是老客户带朋友来,他上网一播,蜂蜜天南海北卖,太火了。”

  被蜜蜂蜇“出圈”

  刘元杰之前在苏州做过电商,也开过传媒广告公司,2020年7月和伙伴一起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想着一边旅游一边找项目。“水果甜,风景好”,一来他就被吸引了,于是选择留下来做带货主播,情况好的时候一天能卖6000箱香梨,远远超过预期。

  因为销售香梨有季节性,去年7月初刘元杰开始网络带货蜂蜜和黑枸杞。也是从那时起,他坚持每天在抖音平台做一场3小时左右的直播并发布短视频。当时团队里有个小伙伴叫阿力木,刘元杰索性就用“疆域阿力木”这个名字作为自己的网名。自去年7月20日在抖音平台发第一条视频,至今已发布377条,主要是与养蜂、蜂蜜相关内容。因为辛苦,一年来团队做主播的小伙伴相继离开,他只好自己从幕后走到台前,文案、拍摄、剪辑、出镜一人搞定,去年11月还买了无人机自学拍摄。

  他开播的第一个月,观看人数最少时只有个位数。因为给网友展现蜂场最真实的环境,一场直播下来,刘元杰可能被蜇几次甚至十几次,有时眼睛、嘴和鼻子都被蜇肿了。他的这份执着打动了越来越多的网友,直播间最多同时有2万多人观看。全网火爆之前,他平均每个月销售额在50万元左右,最高一个月销量达到100万元。

  还有更多“假”背景

  “这2年和果农、蜂农打交道,大家的热情、淳朴和辛苦,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刘元杰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产品卖得更好一些。

  这段时间,不断有公司联系刘元杰,想将他打造成网红,都被他拒绝了。他很感谢大家因为“这个背景不是假的”这个梗而关注到他,更希望大家关注他销售的产品,“我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到新疆的好蜂蜜,这件事是个小插曲,并不会影响我的目标。”

  现在刘元杰的销售团队有3人,打包发货10人。刘元杰坦言自己的团队还不完善,为了让大家从下单到收货都能满意,他暂时下架了蜂蜜,等精心准备好了再开售,“下一拨蜂蜜品质一样好。”

  背景不“假”心也真。“新疆就是我的第二家乡,努力的意义在于帮助更多的人致富。”刘元杰说,接下来他打算利用这个热度,让大家了解更多新疆美景和优质农特产品,“计划8月中旬回到尉犁县后,带大家去看沙漠壮美的‘假背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