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切不可“任性”

2022年08月22日 10:24: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家谈】

  许庆光

  静态管理期间多次私自串门,“变阳”后致同单元全体住户被集中隔离;利用即时通讯工具散布涉疫情谣言,引起所在社群不必要恐慌;为了蝇头小利而哄抬物价,对市场秩序形成冲击……个别人因“任性”扰乱新疆抗疫大局的事例警醒我们: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切不可“任性”。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个人与集体息息相关,个人与社会休戚与共,人人都应识大体、明大理、顾大局。不串门、不聚集是大局,下楼做核酸不磨叽、保持必要距离也是大局;做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是大局,配合社区干部正常工作也是大局;网上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是大局,现实中多点换位思考、少点牢骚满腹也是大局……大局很大、也很小,就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顾大局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千家万户的事。

  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人都是病毒攻击的对象,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战士。落实个人健康监测,主动报告个人涉疫事项……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为了社区的安宁、社会的运转,人人都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担当好自己的责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新冠病毒就会无处遁形,抗疫大局的社会基础就会越来越好。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总动员。尽管新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只要人人都更加警醒起来、自觉行动起来,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就会筑得更牢,社会面清零就会早日到来。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