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风明:“我现在要好好干、加油干”

2022年08月29日 09:08: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家这十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8月17日中午,湛风明忙完地里的活儿,骑着电动三轮车风风火火地往家赶。在自家院子菜地里摘了一把豇豆、几根辣椒,此时打工的妻子杜兰英刚刚回家吃午饭。“今天周三,晚上要去农民学校参加培训,你快休息一会儿,我去炒个菜。”说罢,湛风明钻进了厨房。

  64岁的湛风明是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村民,自从住进了安居房,发展起庭院经济,几年前还是村里贫困户的他,现在成了村里的致富明星。“这几年家里变化太大了,过去我想都不敢想,我和老伴现在每天都忙得很值!”湛风明说。

  41年前,湛风明和妻子从四川来新疆打工,在和硕县落了户。2017年前,一家四口住的是当年自己盖的5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种的6亩地收成并不理想。

  2014年的一场车祸,让湛风明落下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儿,杜兰英外出打工。他家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湛风明的情绪总是低落焦躁,因此夫妻俩经常争吵。

  2017年,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村民们拆除老旧围墙,重建新围墙。村里出资购买施工材料,村民们则有力出力。在村干部的鼓励下,湛风明也参与其中,每天和大家一起热火朝天地干活。渐渐地,他恢复了往日的开朗,脸上笑容也多了。

  第二年,享受到了惠民政策,湛风明一家即将搬进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有新房住了,湛风明打算好好装修一番,为了选装修材料和家具家电,他和老伴跑了好几趟市场。村干部很支持他的想法,在村干部的协调下,他可以分期支付装修款。

  湛风明还记得2018年搬进新家的情形。“当时村里男女老少都到我家参观,新房子又大又亮堂,有客厅有厨房,还有三间卧室,女儿已经成家,儿子也工作了,但我专门给他们一人准备了一间卧室。地上铺地砖,墙上有瓷砖,厨房也宽敞,把我住土坯房时想换的想买的都实现了。”他说。

  住上梦寐以求的新房,湛风明也重拾生活的信心,每天精气神十足。

  苏哈特村距和硕县城3公里,以往村民们会把自家种的蔬菜拿到县城卖,挣点零花钱。村委会决定凭借地缘优势,引导鼓励村民通过小拱棚种植有机蔬菜,发展庭院经济。为了让贫困户能搭上小拱棚种植快车,村里申请专项扶贫资金在贫困户的庭院搭建小拱棚,还发放补助金。

  湛风明家以前的庭院搭建了1座老式的低矮小拱棚,保温效果不好,收成也很一般。2018年,村里为他家重新修建并规划了庭院,并将庭院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杂物区“四区分离”模式进行改造升级。村里还为他家搭建了2座钢架小拱棚,并买来3只羊,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把农家小院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我家院里种了玉米,还种了土豆、黄瓜等蔬菜,6亩地种了胡萝卜,每年种两茬。老伴去打工,我在地里忙,一年下来,家里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湛风明说,夫妻两人还积极去村里的农民学校参加培训,学习科学种植知识。

  不仅家里、院里的变化大,村里的变化也大。“我们村如今可漂亮了,村里新修的路很宽敞,电网改造了,新路灯也装好了,每家每户都是新围墙,村里干净整洁,村子美了,心情也舒畅了。我家不仅院子更漂亮了,我的口袋也有钱了!我现在要好好干、加油干,靠自己的劳动创造好日子。”湛风明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