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娜古丽夫妇:家门口当起上班族

2022年09月05日 09:21: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家这十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孙芳婷

  8月30日9时,阳光透过玻璃照进阿娜古丽·吐热克家的客厅,茶几上摆着小吃、水果,孩子们在沙发上嬉戏打闹。今年41岁的阿娜古丽一边穿鞋准备上班,一边叮嘱孩子们在家要好好吃饭。

  坐在单位的交通车上,阿娜古丽和工友们打着招呼,脸上洋溢着笑容。2014年进入阿瓦提县一家棉纺企业上班后,阿娜古丽的生活越来越充实。“工厂就在家门口,家庭收入提高了,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孩子们学习都很好,我太满足了。”阿娜古丽说。

  2008年,阿娜古丽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结婚,婚后生下一儿一女,和公公婆婆住在80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唯一的收入,来自5亩棉花地。那时,阿娜古丽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随着我区不断拓展就业空间,以及就地就近就业政策的落实,阿瓦提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因地制宜建立村办工厂、帮扶车间吸纳就业,有越来越多像阿娜古丽这样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

  2014年,阿娜古丽和丈夫先后来到阿瓦提县一家棉纺企业上班。

  丈夫当保安,阿娜古丽成了细纱挡车工人。

  稳定就业,提升技能是关键。为了让更多村民掌握一门技能,阿瓦提县多次组织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

  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阿娜古丽坚定了学好技能的决心。细纱挡车岗位要求工人动作要快、质量要高,接头后不能出现断头。阿娜古丽一开始掌握动作要领不熟练,因每天重复接头、掐线等动作,手指不仅经常肿,磨出老茧也是常有的事,但这更激发了阿娜古丽不服输的劲头,经常下班后还在练习动作要领。

  1年后,阿娜古丽的操作水平已领先于同班组其他工人,她负责的细纱机效率高、空锭少、断头少,形成了自己“快、准、稳”的技术特点。

  2019年10月,在自治区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阿娜古丽仅用34秒便完成了10个拔纱接头动作,且接头后未出现断头现象,打破了细纱工职业技能比赛该项目全国纪录。

  如今,阿娜古丽通过自己的努力,工资不仅涨了一倍多,还在阿瓦提县城买了一套86平方米的房子,丈夫也学会了开车,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家庭月收入近万元。靠技能吃饭,这不仅让阿娜古丽心里更踏实,对生活也更有底气。

  “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带着全家去北京。”阿娜古丽13岁的儿子阿卜杜拉·阿力木兴奋地说。

  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阿娜古丽的信心更加坚定,要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