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杰武:昆仑山深处有我守护的家

2022年09月20日 08:40: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咱们山里这土地和气候,不适合种植露地蔬菜。我们村委会试种大棚蔬菜一定要成功,品种越多越好,得让老百姓随时都能吃上带露珠的新鲜蔬菜。”9月14日清晨,曹杰武和往常一样来到大棚,与技术人员商量着增加试种品种。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茄子,大家很是开心。

  和田县喀什塔什乡科克喀依拉村,平均海拔3100米,在这个边境小村,村民一直靠畜牧养殖维持生计。这里地处昆仑山深处,土地贫瘠,气候寒冷,不适合种植露地蔬菜。群众吃蔬菜,需要从140公里以外采购,山路陡峭难行,运输成本也高,这让村第一书记曹杰武萌生了试种大棚蔬菜的想法。

  曹杰武是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县税务局干部,今年是他在科克喀依拉村驻守的第四个年头。多年的操劳,让一头乌发的小伙,变成了一个头发花白的“大叔”。

  2018年,曹杰武主动报名来这里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当过大学生村干部,我去合适。”曹杰武就这样开始了驻村生活,这一次他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作“第一使命”。

  刚到村里,高寒缺氧的环境让这位信心满满的年轻人开始出现身体浮肿、心脏不适等问题,无奈之下只能下山。正当大家以为他要打退堂鼓时,曹杰武却带着氧气袋和制氧机回来了。

  驻村期间,他每天一家一户走访,了解每个村民的信息,熟悉这里的土地情况。曹杰武不畏山高路险,邀请技术专家指导村民开垦荒地,发展畜牧养殖、恰玛古种植等扶贫产业,3年时间里,实现人均年增收近7000元。

  村民阿不力孜·阿卜杜克热木原来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在曹杰武的带领下,如今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我们养的是多胎羊,牦牛是从西藏引进的,以前家门口的地没法种都荒着,曹书记想办法让我们种耐寒的恰玛古。现在家里收入挺好的。”他说。

  2021年,结束3年驻村工作的曹杰武回到和田县税务局,工作之余所思所念的都是山里的百姓:“乡亲们的收入还能再高点,村里还能再美点,孩子们该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终于,在乡亲们一封封“家书”的召唤下,返回税收岗位半年后,曹杰武再次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回到了科克喀依拉村,这一次他被选派为第一书记。

  为了让村里百姓日子过得更好,曹杰武在城市和乡村间来回奔波,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及相关扶持单位支持,引进扶贫项目,开办超市、公共浴室等,试点种植大棚蔬菜,对多胎羊、牦牛品种进行改良,一步一个脚印地带领304户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在这个昆仑山深处的边境小村,巡边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曹杰武带领干部群众组建了义务巡边队,奔波在14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担当起“守土戍边”的神圣使命。

  去几百公里以外的边境线巡边,少则一周,多则半个月一个月,带上馕,背上水,克服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曹杰武就这么扛了下来。他总说:“我是党员干部,我得先带头,我们不仅守土护边,还能保护牲畜免受狼和野猪的侵袭,这些牲畜可都是老百姓的家底啊!”

  如今,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发展旅游业,为了让山里的百姓走出去,也为了将科克喀依拉的美展现给世人。

  “昆仑山深处有我守护的家。”4年来,曹杰武将满腔热情书写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奋斗书写着无悔青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