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湿地增进民生福祉

——新疆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报道(二)

2022年11月16日 09:03: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11月15日,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内碧波荡漾,野鸭和白鹭或在天空高飞,或在湖面嬉戏觅食,鸟鸣声此起彼伏。“再有几天,天鹅就会准时到公园落脚,它们会一直待到明年1月。近几年,天鹅每年都会到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停留,这已经成为阿克苏市民与天鹅的一场固定约会。”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蒋峰充满期待地说。

  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阿克苏市西北郊区,是南疆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占地面积7000余亩,水域面积达60%,有大大小小湖泊22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金雕、黑鹳、白鹭、苍鹭等30余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来此繁衍生息。

  “几年前,这里还是坑洼地和荒草滩,短短几年,就彻底变了样。”蒋峰说,2016年,阿克苏市启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经过6年时间,这里的湿地率由原来的40%增加到80%,植物也增加了60余种,鸟类增加了30余种,湿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昔日脏乱差的坑洼地变成了阿克苏的城市“会客厅”,生态效应持续凸显。

  有了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当地群众可以一年四季在这里休闲、娱乐、放松身心。附近的村民也抓住机遇,在公园发展民俗乡村游增收致富。

  “我和妻子在公园上班,有稳定的收入,家里还有3亩苹果园,每年游客都来采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毗邻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的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村民阿布来提·吐尔地说,村里打造了民俗风情街、休闲采摘园等一批旅游景点,每到周末,来公园的游客都会到村里赏花、垂钓、采摘蔬菜、品尝乡村美食。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储碳固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生态作用。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已建立赛里木湖、乌伦古湖、博斯腾湖等51处国家湿地公园和7处湿地类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全区各地合理利用湿地资源,促进生态旅游、绿色产业等稳步发展,湿地生态环境治理红利不断释放。

  在巴楚县红海湿地公园,每年春夏秋三季,公园都会成为欢乐的海洋,游客们纷至沓来,在公园游玩、摄影等。巴楚县在保留湿地公园原有生态面貌的基础上精心改造升级,将红海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湖水、湿地、胡杨、古迹、民宿为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巴楚县红海湿地公园有很大的水域面积,还建有供孩子们游玩的水上乐园,周末带孩子去玩真的太开心了。”巴楚县居民图尔荪·那斯尔说。如今的红海湿地公园,在叶尔羌河水的滋养下,周边形成了大面积的芦苇丛,各种水鸟在湿地上空自由飞翔,已成为巴楚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了让各族群众从湿地保护成果中受益,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4处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覆盖博尔塔拉河全流域为契机,不断加大博尔塔拉河流域湿地生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同时,博州还开展了艾比湖湿地展示馆、新疆博乐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宣教工程、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工程建设,打造集湿地保护、实景体验、自然教育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宣教示范基地,让博尔塔拉河湿地成为各族群众寓教于乐的绿意空间。

  湿地保护小区被称为“离老百姓最近的湿地”。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小区管理办法》出台,积极鼓励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参与湿地保护小区保护与建设。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河湿地保护小区,蜿蜒的河水穿城而过,小区内绿地、座椅、小游园等一应俱全,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晨练的好去处。“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垃圾坑,现在变成了景观带,有水、有树、有草、有野生动物,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乌鲁木齐市民古金贤说。

  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湿地生态系统建设,通过加强立法,为湿地保护筑牢法治屏障;通过加强保护修复管理,为湿地保护提供科技支撑;通过探索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赢”模式,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全区各地通过持续提升湿地的保护和管理能力,让湿地资源的价值和生态功能得到最大化发挥,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