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南城社区: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

2022年12月12日 09:28: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通讯员 朱文斌

  “这些年,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勾画出更加美好的图景,以后老百姓日子更有盼头了!”12月4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南城社区居民吐逊古丽·阿哈提家中,她一边说,一边为大家倒满热腾腾的奶茶。

  “古丽大姐说得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我们现在各民族的美好生活都离不开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只要我们跟党走,就能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南城社区红石榴宣传队志愿者董安春的话引得大家连连鼓掌。

  南城社区位于玛纳斯河畔,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13个民族,荣获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称号。在南城社区,民族团结和谐的景象处处可见:居民们一同开展民族团结联谊会、趣味运动会等;在民族团结文化长廊里,大家坐在一起休闲学习,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社区就是居民的家,各民族都是一家人。我们要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将社区建设成一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家庭。”南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新春说,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近年来,南城社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夯实民族团结群众基础,用心用情绘就民族团结美丽画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2月4日下午,在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红石榴演播厅里,阿肯弹唱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正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向外界传递着新疆好声音。

  “每周,宣传队都会开展抖音直播活动,通过文艺表演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这周的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刚才阿肯弹唱小分队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有很多观众跟着一起唱。”赵新春介绍,红石榴演播厅直播活动是南城社区推出的“智慧社区”2.0升级版服务内容之一,深受大家欢迎。

  南城社区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创建内容,通过打造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民族团结单元微讲堂、组织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在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的同时,让民族团结观念入脑入心。为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区开办国学堂、青少年花季驿站等微课堂,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其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虽然是两个家庭,但我们的关系已经亲如姐妹了,这么多年,我们之间没有红过脸,我们就是一家人。”12月5日,在南城社区亚中小区,居民阿依先·麦麦提一家和邻居姜殿霞一家正围在桌前包饺子,两家人其乐融融。

  阿依先和姜殿霞都出生在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庄浪户村,父母是好朋友,两人从小就玩在一起。2013年,阿依先退休后回到玛纳斯定居,恰巧与姜殿霞住进了同一栋楼同一单元。时隔32年,这对好姐妹又续起了儿时的友谊。两家人的孩子更是亲如兄弟,如今,两家四代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成为佳话。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今后民族工作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书写‘美丽社区、家和南城’的新篇章,让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赵新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