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宝:心存敬畏 酿杯中“风景”

2022年12月14日 09:38: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寻匠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一会儿查看拌粮是否均匀,一会儿查看糊化彻不彻底……12月11日凌晨6时,位于奇台县的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酿酒车间内,生产运营总监刘兴宝与工人们挥汗如雨地酿酒。“每次望着蒸汽弥漫,闻着酒香扑鼻,我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坦!”穿梭酿酒车间32年,刘兴宝已成为新疆赫赫有名的酿酒师。

  1990年,刘兴宝酿酒专业毕业后,从公司一名挖锅工做起。这个活起早贪黑,劳动强度大,很多人不愿意干。刘兴宝却认为,奇台有数百年酿酒史,想成为酿酒专家,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润粮、入窖、出窖、装甑、挖甑、接酒、倒堆……当学徒的6年时间里,这些酿酒古法教会了刘兴宝一个词——敬畏。有活抢着干、有问题立刻问,每一道酿酒工序,刘兴宝都熟记于心。在他看来,有了酿酒技术,并不代表就能酿出美酒,还需要心无旁骛、严谨专注。

  一次,刘兴宝在车间巡查工人翻粮、泡粮等工序,发现泡粮时间不对。当他指出来时,一名工人抱怨泡粮时间为啥非要那么准确和刻板,多两分钟少两分钟有啥关系。刘兴宝耐心向工人们解释:严格控制时间,闷泡多少分钟,达到什么程度,都事关酒的口感,这些环节决不能含糊。

  创新是企业的命脉。这些年,从原粮精选到制曲,从上甑到摘酒,从出甑到入窖管理,结合现代科技工艺,刘兴宝坚持在传统古法酿造工艺基础上创新。

  为了了解不同年份、不同等级、不同个性的原酒的变化历程,刘兴宝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里,不断优化组合、勾调、调味,并进行上百次、上千次的小样实验。他也练成了一项绝活儿——只要闻一闻香气,就能准确辨别出白酒的品种、年份、风格、酿造方式;品一品原浆酒,就能判断出哪个酿造环节出了问题。

  在刘兴宝和团队的技术攻关下,“古城酒”三种香型的原酒质量逐年提高,三种酒合计一年多产出上百吨酒,节约成本200万元左右。乘势而上,刘兴宝又成立了以“降低酱香原酒成本”为课题的攻关小组,经过反复检测研究,发现黄水中含有有益物质,提炼出来加入原酒中能提高原酒品质。浓香原酒质量因此由优级品率30%提高到45%。

  艺要精,贵在专。秉承工匠精神成就了刘兴宝的酿酒技艺,也让他成为“古城酒”第29代酿酒师。赞誉纷至沓来,他始终坚持心存敬畏是酿酒师必备素养。在带徒弟时,一边坚持“做实诚人、酿良心酒”的传统规矩,一边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绝活传授给徒弟们。

  “师傅编辑完成过《古城酒工艺》一书,还先后考取了相关资格证,撰写发表了论文,他在酿酒领域的深耕细作,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刘兴宝的徒弟罗正治说。

  眼下,刘兴宝团队研发的新疆第一家“地缸发酵”酿酒技术实验成功。他信心满满地表示,要和团队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攀登酿酒事业的新高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