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菜卷饼店:将这座城给予的温暖传递下去

2022年12月14日 11:14: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探老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12月7日中午,寒冬中的乌鲁木齐市阳光明媚。罗小梅忙着招呼络绎不绝的客人,店里热气腾腾的菜品飘香。22年前在乌鲁木齐市文化路开菜卷饼店至今,她多次把回老家成都发展提上日程,但最终因想把这座城市给予她的温暖传递下去,选择留了下来。

  留下发展的勇气

  1994年,25岁的罗小梅从成都来到乌鲁木齐打拼。站在热闹非凡的中山路,她自问:“这座陌生的城市,能否有我一处容身之地?”

  1997年,受夜市煎饼生意启发,罗小梅推着小车在文化路卖起了菜卷饼。第一次出摊,生性腼腆的她抓着衣角,憋红了脸也没吆喝出一声:“我心想,行就行,不行就回老家。没想到很多人鼓励我别因乡音难为情,要吆喝起来才能卖得快。”

  冬天很快到来,天气冷到让小车里的热菜结出冰碴。早出晚归,她的双脚冻得不听使唤。街坊送来棉鞋、棉裤,过往顾客嘘寒问暖、连连捧场,这些素昧平生的温暖,给了罗小梅留下发展的勇气。经过3年努力,2000年,她在文化路开起了菜卷饼店。

  全素菜卷饼22年涨了4元

  卷饼台上,一个个搭配着不同菜品的卷饼诞生。美味,量大,实惠,是顾客对这家店的评价。麻辣牛肉、虎皮辣子、宫保鸡丁、酸辣土豆丝……玻璃柜中摆放着12个素菜、8个肉菜以及煎鸡蛋、茶叶蛋。它们被卷进松软弹牙的饼皮里,给顾客带来美味与饱腹感双重快乐。店里销量最好的全素菜卷饼,22年前开业时售价2元一个,现在6元一个。

  “大姐,少放点菜,饼子都快被菜撑破了。”

  “工作很辛苦,要多吃一点。”

  年过不惑的王斌是这家店元老级顾客,量足味美的饼卷菜,店家大姐的关怀备至,让早已搬去米东区的他依然常来光顾。

  年轻的上班族一直是这家小店的消费主力,为了让他们吃饱吃好,22年来店里以“蜗牛式”速度涨价。除了全素卷饼,2元一碗的小米粥和玉米粥10年未曾涨价,且打包盒从不收费。

  只要家人和一些老顾客劝罗小梅“该涨也得涨”,她就开始掰着手指和对方算账:“很多年轻人的工资既要交房租又要寄回家,我全都经历过,着实不易。要想办法让他们花不到10元钱就能吃饱喝好。”

  年轻的上班族是小店的牵挂

  午餐高峰过后,罗小梅总算有时间坐下来喝口水。她人生多半时光在乌鲁木齐度过。除了春节,鲜少回老家。等儿子大学毕业、等儿子成家、等儿子有了娃……头发花白的她仍守在店里。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迎来春节,罗小梅又开始牵挂起留乌过年的那些“孩子”。“阿姨,我去了好几次,你家店都没开门。”“阿姨,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每年春节回到老家,罗小梅都会接到顾客的电话。打电话的都是20岁出头的上班族。

  一顿热饭,一张温暖的笑脸,让很多年轻人把这家小店当成这座城市属于自己的港湾,他们也成了这家小店的牵挂。

  十几年前,张磊刚创业时囊中羞涩,有时一天三顿都吃菜卷饼。有一年春节刚过,他跑去店里,遇见提前回到乌鲁木齐的罗小梅正在打扫卫生。“阿姨听我说没吃饭,马上给我炒了几个热菜,那种感觉就像回到了家。”张磊说,“阿姨从来不计较,她能看出我们的窘迫,总是想办法给我们多加菜。”

  今年,几个来自他乡的年轻人想和罗小梅学习制作菜卷饼后创业,她爽快地答应了,并告诉他们:“认真学就好,阿姨不收费。”看着年轻人诧异的表情,她说:“看见你们就像看见当初的自己,这座城市的人们给了我温暖和帮助,我也想把温暖传递下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