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延峰:为智慧矿山建设努力奋斗

2022年12月21日 09:12: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通讯员-徐景涛

  13年如一日扎根煤海,从一名技校毕业生一步步成长为机电“大拿”。他就是河南能源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榆树泉煤矿机电副矿长雷延峰,今年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五一工作(生产)能手”。

  今年34岁的雷延峰毕业于平顶山工业技术学院,后被分配到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榆树泉煤矿成为一名机运队电工,实习期跟随师傅进行井下机电设备升级工作。每当看到老旧的设备经过师傅一双巧手修理改造后,不仅恢复正常运转还能提高效能时,他深刻感受到,只有掌握本领才能为煤矿出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雷延峰终于成了设备维护的行家里手。检修中遇到难题,他到场就能迎刃而解。同事眼中的雷延峰总是忙忙碌碌,一天好几次下井处理故障是常事。

  “技术创新没有止境,只要爱学习,善钻研,就能够从细节中发现创新,解决难题,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雷延峰认为,解决实际难题才能体现技术的价值,像自己的师傅那样,他也会将技术毫无保留教给身边人。

  2020年8月,榆树泉煤矿启动智能矿井建设。智能化工作面投入使用后,较以往每班可减少操作人员8人,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但由于职工文化程度不高,操作起来不太熟练,一个环节出问题全系统都停了。雷延峰手把手教,不到1个月,大家全都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真正感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近几年,雷延峰先后参与科技创新项目40余项,获得10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在研究中锻炼和培养更多技术创新人才。”雷延峰表示,下一步,他将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为智慧矿山建设继续努力奋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