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红桥社区:百年王三街处处“一家亲”

2022年12月22日 09:25: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帕尔哈提主任,社区什么时候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我们这条街的商户都想和结对亲戚团聚了。”12月12日,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帕尔哈提·居曼来到辖区内的王三街走访商户时,王三街内的好友客商行负责人赵俊豪问道。

  “元旦快要到了,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计划组织不同民族的结对认亲户开展活动,到时候我们各民族大联欢共迎新年。”帕尔哈提答道。

  当天,在王三街经营家电的麦麦提江·哈斯木给结对亲戚杨庆华打电话,想约个时间两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像往年年底一样盘点一年的收获,商讨明年怎样携手把生意做得更好。他的想法,也正是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兴隆街音响经营者杨庆华的意愿。结对认亲6年来,他俩像亲兄弟一样互相照应,事业不断壮大。

  提到王三街,红桥社区居民艾合旦木·艾海提一脸自豪。他说,这条百年老街有很多民族团结故事,其中伴随着一代代人长大的王三的故事家喻户晓:清末,天津客商王福才在阿克苏收养了一个维吾尔族男孩,改名为王三。长大后的王三跟随王福才学会了经商和中医,并在阿克苏建了一个巴扎,他乐善好施,深受各族群众喜欢。感动于这段民族团结佳话,当地人把这个巴扎所在的街命名为“王三街”。

  2015年7月,少数民族人口占70%的红桥社区成立,此时,王三的故事已在这一带群众心里扎根。而后来社区不断深入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使得新时代民族团结故事层出不穷。

  红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介绍,针对王三街少数民族商户集中、兴隆街汉族商户集中的特点,红桥街道办事处和红桥社区居委会牵线搭桥,主动与新城街道办事处对接,积极推进王三街与兴隆街商户结对认亲。结亲户由2016年第一批的31对62人,发展到现在的第十批373对750人。结对认亲活动中,王三街商户和亲戚之间都有一本家庭通讯录、一张联系卡、一张全家福照片,所开店铺有民族团结标志的铜牌,店铺前有共同栽种的“连心树”,亲戚之间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在王三街,商户的民族团结行动还体现在日常经营中。街头的“一家亲餐厅”设有民族团结展厅,不同民族的顾客到此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团结氛围。该餐厅领班艾尼瓦尔·艾合买提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是一种幸福,附近还有“一家亲商贸城”“一家亲早夜市”“一家亲蔬菜店”“心连心商店”等民族团结商户和企业。

  王三街的民族团结佳话广为传颂,民族团结活动不断延伸。在整个红桥社区,企业商户、基层干部、居民群众纷纷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同讲民族团结故事,争做民族团结模范。2019年9月,红桥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18年,红桥社区在王三街成立了阿克苏王三街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这是全疆首家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促进会经验做法不断向周围延伸,阿克苏地区相继成立了20多个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引领各族群众自觉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维护者、捍卫者。

  刘军说,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红桥社区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团结带领辖区商户企业互相结亲、跨街道结亲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助力推进“结对认亲+众筹创业”“互授技艺+电商助力”“文化融合+爱心联盟”等措施的落实,使王三街成为一个充满民族团结活力的街区,成为阿克苏市一张更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