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曼古丽·艾尔肯:把群众的难事放在心上

2022年12月26日 09:45: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青草平凡,成就山河的碧透春意;碎石平凡,铺就平坦的通天大路,我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翻开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四级法官、信访专干努尔曼古丽·艾尔肯的工作本,首页写着这样的语句。

  今年32岁的努尔曼古丽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2015年进入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18年成为法院信访部门的一名专干,负责涉诉信访工作。

  涉诉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是联系法院和老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和群众接触越密切,她越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努尔曼古丽说,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要用有力量、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人民关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68岁的托乎提维力·日杰普老人是她的“常客”。他因对妹妹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结果不满意,常常来法院理论。老人每次来,努尔曼古丽都会热情接待、耐心解答。一天努尔曼古丽外出工作,下午回来看到坐在诉讼服务中心休息等候区的托乎提维力老人,赶忙过去打招呼。老人一看到她就说:“你终于回来了……”

  原来,老人早上就来了,执意等待努尔曼古丽。把老人引导到接待室后,老人认真地说:“我想通了,这3年多来,你对我耐心热情,这事就这样啦。对了,以后我还能来找你聊聊天吗?”“当然可以啊。”说到这,两人都笑出了声。

  “把群众的难事放在心上,以心换心,把群众当家人,自然也会被群众当作亲人。”努尔曼古丽说。

  4年来,她处理各类涉诉信访事项300余件,通过耐心释法析理、教育疏导,让信访人自愿息诉罢访;处理挂牌信访案件和上级督办的信访案件70余件,没有出现一起因信访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她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涉诉信访工作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前不久,她受邀为和田地区举办的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授课,采用业务学习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员们用法治思维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赢得学员们的好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努尔曼古丽表示,作为一名法院年轻干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的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赢得群众认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