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什萨依村出了一批能人

2023年01月12日 09:56: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融媒连线·乡村行】

  巴州融媒体中心 陈彦强 通讯员 舒世龙

  隆冬晴朗的天空下,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村口巨大的标语牌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几个大字异常醒目。

  从2012年成立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水、电、路、网一应俱全,塔什萨依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还是那块地,如今已不再贫瘠;还是那栋房子,如今已变成超市;还是那些村民,如今已有了新身份——致富带头人、“新农人”……

  在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正创看来,这里最大的变化是人的观念。

  见到卡米力·吾斯曼时,40岁的他刚从县城置办年货回来。“去年挣了10万元,日子好得很!”卡米力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他还是一个成天醉眼蒙眬的懒汉。

  2018年,塔什萨依村与新疆羌都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村里2300亩土地由公司进行规模化管理,并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

  卡米力没了种地烦恼,便隔三岔五打打零工,用挣来的钱买酒喝,喝多了就靠在院墙边晒太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针对卡米力的特点,鼓励他考取驾照后,购买了一辆拖拉机作为增收工具。

  2021年,全村159名符合就业条件的脱贫人口全部实现就业。塔什萨依村再无懒人。

  衬衫、牛仔裤、黑皮鞋,35岁的村民尼尔斯江·吾加布显得精明能干。他现在有多重身份:养殖能手、客运线路车司机和电商达人。

  “我家一年至少有17万元的收入。只要思想观念跟得上时代,赚钱不是问题。”尼尔斯江的笑容里透着满满的自信。

  观念一变,一通百通。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如今,全村有70人像尼尔斯江一样,通过创业实现增收。

  村民眼里的“最牛经纪人”安外尔·纳斯尔,在2014年搬迁到塔什萨依村之前,靠放羊为生。

  2015年,安外尔承包了1200亩地种植甜瓜和打瓜,喜获丰收,赚到了搬迁以来的“第一桶金”。2017年,尝到甜头的安外尔又承包了2000亩地,种植红枣、黄恰玛古等特色农林经济作物,还吸纳了27名村民就业。

  腰包一年比一年鼓的安外尔住进了大房子,开上了越野车。然而,他心里总觉得不踏实。“突然有一天我就想明白了‘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这个道理。”他说。

  于是,安外尔成立了劳务服务合作社,当起了劳务经纪人。目前,有10名村民在劳务服务合作社上班。安外尔每年组织村民务工1000余人次,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党的政策这么好,村里的企业越来越多,机会到处都是。”45岁的安外尔说。

  赵正创说,“村‘两委’将继续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高质量发展让塔什萨依村越来越美,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