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心接力棒的一家人

2023年01月13日 10:48: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通讯员胡金良

  元旦假期,马丁别克·木拉提汉没怎么休息,落实儿童服务站的场地、联系装修等事宜……壹基金富蕴县赛尔江西路儿童服务站刚投入使用,要办的事儿太多了。“紧接着,我们又要为困难儿童发放温暖包,时间不等人呐。”1月3日,马丁别克告诉记者。

  马丁别克是富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还负责马丁别克爱心救助协会、马丁别克宣讲团、马丁别克爱心工作室以及富蕴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工作。退休后,他变得更忙。

  马丁别克曾自发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宣讲民族团结政策,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还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救助了100多位困难群众、儿童,资助了10多名贫困学生。2013年,退休后的他组织成立马丁别克爱心救助协会,至今已募捐73万元,救助、资助各类人群3700多人,协会还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马丁别克以及爱心救助协会救助、资助的人中,大部分是困难学生,“这是为了完成我几十年来的一个心愿。”

  马丁别克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几次差点辍学。小学毕业那年,家里实在太困难了,父母一度想让他辍学,是邻居杨叔叔替他交了25元学杂费,他才能上中学,并继续升学深造。“我一直忘不掉杨叔叔,是他改变了我的一生。那时候我就定下目标,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别人。”马丁别克回忆。

  1982年毕业后,马丁别克被分配到税务部门工作。工作后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他就拿出一部分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虽然只是买了作业本等文具,但他很高兴也很满足。此后,他每个月都要拿出钱来帮助周围的人,30年未间断。被帮助的人中,有朋友、邻居,也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他成了和当年的“杨叔叔”一样的人。

  除了让他念念不忘的杨叔叔,父亲对马丁别克的影响也很大。虽然家庭条件不太好,但父亲一直热心助人。1992年,马丁别克的父亲去富蕴县办事,发现少年王勇晕倒在路边。王勇已流落到新疆多年,只记得老家在四川。父亲把他带回家,一边照顾,一边帮他寻找四川的亲人,并给他取名“四川别克”。父亲去世前,把“四川别克”托付给马丁别克,嘱咐一定要帮他找到亲人。2002年,马丁别克联系上“四川别克”的家人,他的家人把他接回四川团聚。几年后,怀念新疆的“四川别克”又回到富蕴县。

  现在,女儿接过了马丁别克的爱心接力棒。她从小耳濡目染,在武汉上大学期间就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今,她在阿勒泰地区公路管理局纪检监察室工作,是马丁别克爱心救助协会会员。“她是我的好帮手。”马丁别克自豪地说。

  马丁别克爱心救助协会成立9年多来,会员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176人,各种公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受益。在富蕴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马丁别克还成立了马丁别克宣讲团,他带领宣讲团深入学校、机关单位、边防部队、偏远山村和牧区,开展宣讲400多场,把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遍富蕴县的山山水水,宣讲覆盖面达10万多人次。马丁别克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几十年来,马丁别克全身心地投入公益事业中,一直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困难的人。同时,他也深深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团结更多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不求被帮助的人对我有所回报,只希望他们有颗感恩的心,将来也能回馈社会、帮助别人。”马丁别克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