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23 | 张喆:给足旅客回家的安全感

2023年01月23日 10:46: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1月20日,乌鲁木齐站迎来春节前最后一波出行高峰,赶着回家团圆的旅客脚步匆忙。人群中,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民警张喆显得十分从容。

  12时许,候车大厅坐满旅客,张喆加大巡逻频次。

  “警察同志,麻烦您帮我看看应该在哪儿候车?”“请问小孩乘车需要什么手续?”“在哪儿能办理托运?”巡逻中,张喆总会遇到寻求帮助的旅客。

  “有些问题我可能已经回答了千遍万遍,但对旅客来说,可能是第一次询问。”所以,张喆回答问题时颇为细心。

  记者注意到,在候车大厅巡逻近3个小时,张喆一口水都没顾上喝。他说客流高峰时不仅吃饭、喝水没时间,连上卫生间都得挤时间。

  今年春运,出行的旅客较前两年明显增多,张喆的工作也跟着忙碌起来,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显示,1月7日以来每日都在2万步以上。

  候车大厅人员集中,各种状况也不少,丢手机、落行李、孩子走失、突发疾病……每天,张喆都要面对未知的挑战。

  就在一天前的16时许,一名中年男子找到张喆称,因父亲病重,他急需将几盒贵重药品带到哈密市交给家人。

  当时发往哈密最快的一趟车是D8810次列车,16时30分发车。在与哈密站做好对接后,张喆立即联系这趟车的乘警,乘警将药品带上车,两个多小时后男子的家人将药品取回。

  在候车大厅,张喆每天能接到三四十起求助类警情,绝大多数都是物品丢失和孩子走失的。

  “4岁的娃娃,4岁的!”1月10日,旅客陈女士一路跑向正在候车大厅南广场巡逻的张喆,称自己4岁的儿子在候车厅走失。

  “穿啥颜色的外套?”“蓝色羽绒服。”

  陈女士焦急地说,她去卫生间时,孩子的父亲正在给孩子穿衣服,期间他接了个电话,转身孩子就不见了。

  张喆立即开启“扫描”模式,很快他发现B8B9检票口附近有一群孩子在玩耍,其中一名小男孩与陈女士描述的孩子很像,陈女士忙上前辨认,发现确实是自己的孩子。

  春运期间,有的旅客为了赶车,在遗失物品后总会催着民警“赶紧看公共视频”。

  看公共视频就能很快找到丢失的物品吗?

  “车站人员流动性强,而公共视频是分片段的,调取需要一段时间,反复查看反而耽误事。”7年的车站工作经历,让张喆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重走来时路”“走访身边人”。

  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左右对称,有些旅客将自己的行李随手一放就离开办事,办完事回头就找不见行李了。张喆带着失主先走一遍进站后走过的路,再问一问失主候车时的“身边人”,如此一来,行李就能“自动现身”。

  “有些遗失行李的旅客一着急,就容易走到反向候车区域,自然找不到行李。通常情况下,旅客进入候车大厅后,一般会刻意关注身边的陌生人和他随身携带的行李,这时‘走访’的效率就要比调取公共视频的效率高。”张喆说。

  旅客形形色色,需求各不相同,张喆在处理问题时也会因人而异。

  1月7日,正在候车的彭先生向张喆求助称,他感到心脏有些不舒服。张喆赶紧将彭先生扶到旁边的座位休息,耐心安抚后帮他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助全程十分冷静,给足了彭先生安全感。

  张喆随身背着一个应急物品包,里面装着创可贴、速效救心丸和当日的列车时刻表等。

  “不求都用得上,只求旅客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拿出来!”张喆说。

  候车大厅里都是细碎的事,沉稳的张喆总能从容应对。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张喆几乎每隔三五分钟就要接到一通电话,有旅客求助,也有工作交流,张喆说,最多时他一天可以接到110通电话,得空就要给手机充电。

  16时许,候车大厅里的旅客越来越多,在这之前张喆用了不到10分钟吃完午饭。简单整理着装后,他又一头扎进人流中……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