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大过年的咋能少你”

2023年01月28日 09:14: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1月21日大年三十,卧病在床的杨秀芳不时望向家门口的方向,直到听到帕丽旦古丽·托合提熟悉的声音,这个82岁的老人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

  “我好想你呀!”帕丽旦古丽刚进门,还没来得及放下手上拎着的牛奶和馓子,老人就向她伸出手“撒娇”着说。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两年来帕丽旦古丽几乎每天都会上门探望她,两个人早已相处得像家人一般。老人和帕丽旦古丽约定,大年三十这天一定到家里来。“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大过年的咋能少你。”杨秀芳说。

  杨秀芳家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地磅街道健民社区,儿女不能随时来照顾,多数时间她独自居住。由于她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帕丽旦古丽对老人特别留心。“我希望能帮到她,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帕丽旦古丽说。

  两家离得不远,帕丽旦古丽常常在上班前或下班后去老人家,看看家里缺不缺菜,要不要买药,水电气充值了没有……她会麻利地挽起袖子,刷碗、擦地、倒垃圾……她的细心照顾,老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她常给帕丽旦古丽留下好吃的,像嘱咐自己孩子一样叮嘱她注意身体,盼着每天她能来家里聊聊天。

  新春佳节,大街小巷喜气洋洋,老人家里也很是热闹,儿子儿媳忙着收拾房间,摆放水果和干果,帕丽旦古丽则拿出买好的对联、福字,认真贴起来。

  “帕丽旦,你给我拿包牛奶”“帕丽旦,你帮我捏一捏腿”……即使有儿子儿媳在旁照顾,老人还是喜欢依赖帕丽旦古丽,这让儿子有些哭笑不得。

  “妈,有事你找我就行了。”儿子无奈地说。

  “我这是习惯了,帕丽旦像我女儿一样,前段时间我生病多亏了她。”老人认真地回答。

  元旦的前两天,帕丽旦古丽像往常一样去探望老人,可上午下午一连两次都没见到她,打电话也没接。第二天,帕丽旦古丽不放心一大早又来敲门,这时屋里传来老人微弱的回应。原来,她前一天生病不舒服,昏昏沉沉睡去,当晚想起身喝水,却不慎摔下床,浑身无力的她无法动弹,也拿不到电话,就在地上躺了一夜。

  帕丽旦古丽立即联系到老人的儿媳陶女士,并请来开锁公司,打开门后,她和陶女士以及闻讯赶来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照顾老人。得知情况后,正在外地的儿子也火速赶回。

  陶女士说:“我婆婆年纪大记忆力不好,很多事记不住,但是能记住帕丽旦古丽的电话。我们因为工作不能随时过来,是她不怕脏不怕累地照顾老人,细心又有责任心,我们特别感谢她。”

  面对感谢,帕丽旦古丽总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我是社区工作人员,有责任关心帮助她,现在我每天要去看看她,哪天忙忘了,就总觉得少做了什么事。有时候哪怕只是在门口听听她的声音,确认她安全在家,我就放心了。她把我当成女儿,我也对她有了牵挂。”帕丽旦古丽说,“她儿子照顾得很细致,我这两天太忙,只能两三天看她一次,她天天说想我了,每次我临走前,她还要约第二天的见面时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